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对自贡灯彩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6-08-25来源:作者:点击:

对自贡灯彩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考

                                       

 

灯会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在逾千年的传承过程中不断发扬光大,自贡灯会创造了这一传统文化形式在现代社会的辉煌。

 

一、自贡灯会群体传承的模式将改变我国非遗传承的方式

灯会和灯彩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整个民族的文化传承。而当今自贡灯会和自贡艺术灯彩的传承,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一对一的传承方式,基本形成了一代又一代传承的群体传承模式。因为,自贡灯会的创新,是自贡人民智慧的结晶;每一组自贡艺术灯彩的创造,都是多工种工艺技巧完美的集合。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对一的传承如果不能解决传承人的生计问题,就有可能失传或消亡,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将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要避免这种损失,只有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挖掘和梳理,使之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形态,这就需要有志之士进行体制方面的创新、产业模式的扩大、人才培训的积累和产业集群的集合,才有可能出现一代又一代的群体传承人。自贡灯会和自贡灯彩文化产业的发展论证了群体传承模式的可行性,为我国非遗项目的传承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这种群体传承的模式必将改变我国非遗传承的方式。

 

二、实现产业拆分 完善艺术灯彩产业链

 尽管自贡灯会和自贡艺术灯彩的造型艺术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艺术与价值的结合和艺术与市场的融合,创造出已有的辉煌、获得了巨大的荣誉。但总体来看,自贡灯会是属于节庆广场的文化,自贡艺术灯彩仍然是一种粗放的工艺美术作品,它烘托了节日庆典的气氛,满足了人们在节日庆典活动期间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具备了既是物质产品,又具有一定精神层面的审美性的双重性质,因此,大众对此类工艺美术品在精细程度方面的要求就不会过于苛求。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的文化产业,需要一个有大有小、有粗放有精致、有上中下游的完整的产业链,需要既能满足大众需求的广场文化产品,又能满足庭院式、家庭化以及个人情趣爱好的精细化艺术灯彩产品。基于此,自贡灯彩文化产业必须进行“产业拆分”:即把自贡灯会创造的组合型、复合式灯组重新拆分为单一的、具有知识性、艺术性和纯观赏性的现代艺术灯彩产品,从而大力发展灯彩产业中的实体经济,放大艺术灯彩产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其实,在自贡灯彩人走南闯北为全国各地营造欢乐气氛的过程中,全国许多创业人才在观赏自贡灯会的同时,看到了灯会里蕴含着的无限商机,并将自贡灯会中的元素剥离出来,结合现代科技和新型材料,生产出颇受市场欢迎的节日庆典产品,其一个产品的年产值、利润就远远大于目前自贡三百多家灯彩文化企业一年所创造的价值。

要在市场经济的运行中实现“产业拆分”,就要求灯彩文化企业家们具有创新的思维方式和重新创业的胆魄勇气,敢于从小处着眼(从着眼于广场到着眼于商场)、放“大”做“小”(从做广场产品到做艺术灯彩产品),创造性的生产出适用于室内展览、庭园美化、家庭摆设、个人收藏的工艺美术作品和精品,形成产品系列,从而真正成为地方经济的增长点。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政府创造优越的环境条件和优惠政策,为依附于自贡灯会品牌旗帜而生存发展的灯彩文化企业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促使灯彩产业在市场规律的约束和指导下自发地实现集群集合和产业拆分,从而迅速扩大自贡灯彩及其衍生产品的生产规模,把灯彩文化经济延伸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

 

 

2016年 8  25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