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灯痴”和他的灯彩梦

发布时间:2016-08-25来源:作者:点击:

“灯痴”和他的灯彩梦

                     ——记灯彩集团创意研发中心总经理陈家鸣

 在他的世界里,无论吃饭、睡觉、上厕所、看电视,无论他眼前出现的什么事物都可以与灯彩有关,36年多来,他为灯喜、为灯忧、为灯痴、为灯狂,在灯彩界,他被友人笑称“灯痴”。他就是灯彩集团创意研发中心总经理陈家鸣

 从小跟着哥哥学画的陈家鸣,1978,回城被安置在市商业局直属的市煤建石油公司,做了一名兼职美工。不久,在全市一次花车巡游主笔设计了市商业系统承担制作任务的一辆花车,因受到好评而于不久后被调至市商业局做兼职美工。

 1980年自贡灯会时,市商业局承担《华表》灯组制作任务。陈家鸣主笔设计华表,并参与设计另外两个部分。工作关系,见识一般美工难以见到的吹塑纸等材料及工艺。他率先将吹塑纸用于彩灯制作龙鳞。在市商业局其它人员的帮助下,他实现了彩虹门的光是流动的“追光”设想。在当年属于创新的高科技,获得观众不少赞叹。

 2000年,我从沈阳回自贡路过北京,发现西单大街上挂满中国结,红彤彤的,便想能否将灯做成中国结。”陈家鸣回忆,回来路上,他一直在思考这一问题,终于想到用正在大量上市的软条形霓虹灯作材料。2004年底,陈家鸣196个霓虹灯编制而成的中国结,亮化、美化“自贡第一街”丹桂大街,深得市民和游客点赞。

 同年,西安城墙大型灯会。陈家鸣制作一个具有震撼力的特大灯笼《中华灯王》。他很快设计出高16.6米(寓意一路顺)、直径21米(寓意进入21世纪)、做灯笼骨架的28根钢条上攀附着56条巨龙(象征56个民族团结一心)的灯组。当年4月,该灯笼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组织授予“最大的灯笼”称号,是中国彩灯史上第一个基尼斯纪录。

 2008年的武汉首届新农村旅游节暨三届蔬菜文化节上,陈家鸣设计的《中华大白菜》,以“最高的彩灯”再次创造基尼斯纪录。一页白菜叶,要用能起吊50吨重的吊车主吊,还要12个工人辅助,才能安装。”陈家鸣介绍到。

  在成都黄龙溪古镇2012大庙会上,最耀眼的是陈家鸣设计的《黄龙见水》灯组。该灯组龙鳞由20多万张光盘装饰而成,该灯组被以“最多光盘装饰的彩灯”,记入基尼斯世界纪录。

  不仅如此,他创造的“发光体灯彩”获国家应用技术专利;曾位于高新区汇东路与丹桂大街交叉口、被誉为我市地标性建筑之一的《龙凤抱柱》灯组正是由陈家鸣操刀设计他设计制作的《璧宫飞雨》创造了“灯包景”艺术形式 他钻研首创的城市彩灯套色放样法,快、准、科学,被他运用于现代彩灯的科学放样,效率明显高于普通放样……

  36年来,他所做的上百个策划方案与设计的几千个灯彩作品多有被厂家、商家采用。2001年,他创办了“天星彩灯”,不久后,他的想法与中艺彩灯公司不谋而合,与其它十余家公司抱团取暖,共同组建了灯彩集团。他说,这么多年来与彩灯结下的不解之缘,他总爱回头看看走过的路,“矛盾的产生并不可怕,总会有办法解决,其实人最难做到的是突破,只有实现创新突破,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陈家鸣说,他相信,灯彩集团必将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2016825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