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第二十二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6-01-22来源:作者:点击:

 

 

夜放花千树 彩灯靓盐都

 

 

——第二十二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开幕

 

 

 

 

 

 

园内  万人同乐不夜天

21日晚,彩灯公园内,人流如织、花灯妖娆,又是一年一度的自贡灯会亮灯时。第二十二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的4大核心板块共计128组大中型彩灯一齐点亮,浓郁的文化气息和华美的灯彩相互融合,尽显“南国灯城”之美。

    当晚6时许,彩灯公园内人头攒动。从道生灏大门刚入园,猴年灯会就给人带来震撼,直击观众的眼球,一条由30多个玻璃药瓶和5000多个啤酒瓶组合而成的“彩虹道”,让观众置身其间,仿若进入璀璨晶莹的世界。游客拿出相机、手机纷纷合影留念。

    进入公园大广场,就进入了本届灯会以法国文化元素为主题设置的特型区域,以一个西方国家的文化为素材制作彩灯,并在如此大面积的区域展示,这是自贡灯会的首次。凯旋门、埃菲尔铁塔、拿破仑一系列充满浓郁法国风情的元素,经过彩灯匠人的手,巧妙“移植”到本届灯会中,观众犹如经历了一次浪漫的法国之旅。

    “快来这里合影,我发到朋友圈。”李女士带着孩子一道观灯,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向朋友们发出了灯会“请帖”,“灯会每年都有不少出彩的地方,广场上的埃菲尔铁塔很漂亮,上面有很多动漫图案,孩子们都很喜欢。”

    各种美美的图片,被游客们发布到网上,掀起观灯热潮。“看一遍朋友圈,就像看了一遍自贡灯会,但现场氛围肯定不一样。”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到彩灯公园看灯会,是自贡人雷打不动的习惯,也更有过年的气氛。

    “我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大型的灯组,自贡灯会太让人震撼了。”里昂灯光节组委会艺术总监吉尔先生与5名法方设计师、电器工程师一道观灯,自贡灯会纯正的中国风、精湛的制灯手法,得到他们的一致称赞。

    灯会在讲求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的同时,继续劲吹中国风。中国元素的灯组数量达80%,吉祥中国年的生肖文化、寓教于乐的成语故事、激情豪迈的诗词歌赋、经典传神的元曲川剧、引人入胜的寓言童话、穿越时空的民风民俗、传递正能量的价值观等,都在灯组中艺术地展示,让观众在观灯的同时,感受到强烈的中国精气神,浓浓的中国人文美。

    为了保证自贡灯会能够万无一失地迎来送往,同时保有持久的吸引力,组织方并不仅仅在灯会内容方面下功夫,在各种保障措施也做足了功课。当晚投入安保人员80名,公安部门投入警力1000余人,各大门施行验票安检入场,开包检查措施。

    上届灯会中,我市首次运用大数据平台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观灯服务。猴年灯会,我市继续启用大数据平台,并进行优化升级,争取将预判准确率提高到75%以上。开幕式当晚,在灯会指挥中心,信息部工作人员在电脑上通过各点的数据员进行统计信息,并结合指挥中心6块电子大屏实时记录着灯会交通、游客入园、酒店住宿等情况,将收集的信息反馈给灯会指挥部,并通过网络以及短信的形式向市民发布。

    下至咿呀顽童,上至耄耋老人,看灯的人们除了赏灯外,或是在哈尔滨冰灯展中体验南国灯城与北国冰灯的浪漫邂逅,或是参与到彩灯DIY、或是走进“美国3D气球艺术体验馆”体验新奇互动……幸福和满足挂在脸上。

 

园外  华光璀璨耀灯城

    绚烂的华光,装点出美丽的城市;喜庆的彩灯,烘托出浓浓的年味儿。21日晚,第二十二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盛大启幕,南国灯城的大街小巷被各式各样、美轮美奂的彩灯点亮,焕发出璀璨光芒。

    一条街道一个特色,一个节点一个景观。我市主城区26条主街大道、55个节点经过悉心布展,用数百万件现代光源装饰点亮了整个城市。园外灯组、灯饰注重与城市的建筑、公共设施、绿化等环境风貌结合,做到灯与景交相辉映。同时,今年园外保留恢复了大部分往年优秀的灯饰灯组,修旧如新,体现了节约环保的办会理念。

    夜幕降临,当外地游客乘车抵达自贡,无论从大山铺高速路口、自贡东高速路口,还是从内宜高速路口进入城区,都能进入南国灯城灯饰景观的海洋。不论是有着浓郁自贡特色的天车井架、恐龙造型灯饰,还是组合花球灯景,或是道路两侧大红喜庆的灯会指路牌,都能让游客感受到自贡灯会邀约四海宾朋的盛情。

    车行步移在城市的街道上,一个接一个的视觉惊喜令人目不暇接。在丹桂大街与汇川路交汇处,以埃菲尔铁塔等法国著名建筑为主的灯组,烘托出浓郁的异国风情。重要节点上以法国国花鸢尾花打造的小品灯组,行道树上悬挂的代表法国红酒文化的葡萄灯饰,都与本届灯会的法国风情主题相呼应,为灯城增添了一份浪漫情怀。在春华广场,新打造的彩灯“门” 灯组璀璨晶莹,以凤凰、鲜花造型的灯组,寓意繁花似锦,成为广场上一道靓丽风景。

    在各主街大道的行道树和绿化带上,各色满天星、鼓灯、花瓣、金瓜等灯饰小品装点出或梦幻雅致、或亮丽清新、或热烈喜庆的街景氛围,“放飞梦想”、“激流勇进”、“幸福生活”等一个个小品灯组,展示着自贡城市的活力与激情。各式现代光源的广泛运用、传统制灯工艺的推陈出新、城市文化的挖掘、年节文化的营造、时尚文化的融入……自贡彩灯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形态越来越美丽。徜徉在如梦如幻的彩灯海洋中,市民和游客都发自内心赞叹,用相机、手机留下美丽的影像。“今年街道上的彩灯更加时尚,真是太漂亮了!”市民杨女士说,她的朋友圈被灯会“刷屏”了,大家一致点赞!

    灯会大幕的开启让城市顿时热闹沸腾起来,人气商气陡增,尤其是五星街、东方广场、同兴路等路段,街道上人潮涌动、熙熙攘攘。面对众多的观灯市民和游客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压力,我市提前谋划,采取了周密悉心的应对措施,从车辆停放、住宿、就餐、观光、购物多方面做了提升和扩容。目前,我市已在城区各主要出入口新设立“观灯游客服务工作站”5个,大批志愿者热情为观灯游客服务。在连接自贡的成自泸赤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乐自高速公路的出口设有6个大型的观灯免费停车场,新增观灯免费临时停车泊位近1万个,基本能够满足外地游客观灯服务需求。同时,在新城区开通了3条观灯免费公交摆渡车线路,外地的自驾游观灯游客可免费乘坐摆渡车到彩灯公园观灯。一名外地游客感慨道:“自贡不光灯会漂亮,旅游服务也做得非常好,我们在这里玩得非常舒心!” 当晚,城区主要街道交通得到有效疏导,秩序井然。

 

    灯与城互融,和谐共存发展。南国灯城以灯为景,塑造城市形象;以灯为媒,诚邀四海宾朋,向世界展示出迷人的独特魅力……

 

2016122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