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文化只有走进百姓,百姓才乐意买单

发布时间:2016-09-27来源:作者:点击:

文化只有走进百姓,百姓才乐意买单

                  ——参加深圳大学“文化产业发展”培训班的体会

 9月5日,我被自贡海天文化股份公司派到深圳大学学习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课程,为期一周。这是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文化局组织的一次规模较大的集体培训。

 临行前,董事长说:“认真学习,将学习精神传达到自贡海天文化股份公司和南京秦淮灯彩公司。”因此便不敢掉以轻心了。

 到深圳的第一天,市委办张副秘书长重申了此次学习目的,强调了“认真学习”和“转化成果”的办班宗旨。

 9月的深圳很闷热,由于是海洋性气候,天气一会儿晴,一会儿雨,一会儿我们待在凉爽的空调室里学习,一会又暴露在红火的太阳下参观学习。没两天,我和好几个学员开始发烧、咳嗽、声音沙哑,有些学员开始拉肚子。

 值得欣慰的是,此次安排的课程紧密结合了当下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挑战、困难、模式、互联网思维等热点问题,当然也有深圳优秀文化产业的经典案例解读;移动课和实践课中,关于深圳的发展速度、深圳的思维、深圳的科技、深圳的文化创意,在深圳的优秀企业里得到有力诠释,就像一幕幕电影逐一呈现在我们面前。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学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原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在上《文化治理创新的深圳表达》课时,解读了深圳人的思维意识、深圳人的创新力度以及作为特区的深圳管理作风、深圳的执行力度,用三个字“快、准、狠”来形容深圳一点都不为过,这是在城市管理者身上少有的管理品质,我们在其它城市很难看到,因为思维、管理的创新,深圳有了长足的发展,有了领先于其它城市的科技、文化产业和城市面貌。提到深圳,一定与这几个词关联,即“速度、科技、创新、人才”,它们无疑成为了深圳的城市名片,因此,相比于其它几个同时代的“特区”,深圳独树一帜。

 王京生说:“深圳是一个没有文化积淀的城市,但做出了令中国人刮目相看的文化产业,为什么?”,其实,我也问了自己这是为什么?自贡有千年历史,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有盐、灯、恐龙等等文化,为什么没有一种文化叫得响亮?没有一个文化产业能进入国人的视线?我们所谓的“灯文化产业”也只是处在经济链条上最低端的产业,我们的商业模式决定了我们只能“制造—制造—还是制造”,什么时候变成创造?海宁南关厢拿走了“灯彩第一街”的称号并运营成了文化综合商业体;秦淮灯会创造了“最具年味的民俗活动”,每年吸引1700多万的观灯人流,形成强大的夫子庙夜经济商圈;大唐芙蓉园灯会成功打造了“传统+文化+旅游+营销”的商业模式等等。自贡灯会做了50年,自贡灯会企业300家,形成了所谓的灯会产业,可这个产业的问题多多,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创造力,只能为人作嫁衣,在低端市场上进行惨烈的无序竞争,在文化创新时代、互联网信息时代,这个文化产业很容易被经济大浪席卷一空。

 在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建新担任的课——《传统文化资源活化与国内外案例解读》中,我似乎又寻到答案。同样是传统文化的经营者,北京故宫、台北故宫经过多年的深思熟虑后,敏锐的意识到文化大时代的来临,因此锐意改革和创新,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文创”的创新道路,做成了一条活的文化产业链,既让传统文化更加亲民,更加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又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和魅力。从运营实践中得出一个发展硬道理:“文化只有变成生活的一部分,走进百姓,百姓才乐意买单并乐意享受文化带来的体验”。

                           撰稿人:杨莉

  2016927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