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彩灯既是文化生活也是生活文化(中)

发布时间:2016-06-22来源:作者:点击:

彩灯既是文化生活也是生活文化(中)

                                                林继富

灯会是中国人生活的一种方式。灯会包含了中国人的一种生活记忆,在整个灯会的过程中,从最初的材料选择、制灯过程、布置灯展,到最后的观灯、赏灯,整个过程贯穿了人的情感。因此,在开发产业过程中,我们是不是应该把人的生活放在其中?人的情感放在其中?只有把人的因素放在产业化中,产业才具有无比魅力,才具有情感,才具有一种更好地体现我们生活的一种态度。所以,灯会体现了中国人的一种生活记忆。

我看自贡灯会的时候,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灯会里都有体现;还有我们对“仁、义、礼、智”的向往和道德观念,贯穿于整个灯会的作品中,我觉得这很了不起。这其实就是记录我们的生活。若干年之后,我们再回头看自贡灯会在整个中国大的背景里面是如何融入中国的变化,我觉得是很了不起的行为。

与地域攸关的地方文化传统知识净化。灯、花灯、彩灯、灯会如果离开地方性是很难有可持续性发展的。自贡灯会发展了上千年,都是和自贡人的生活有关系的。我认为灯会本身是一个地方真实的轨迹。它不仅是一个轨迹,它把人的精神生活、物质生活、信仰生活全部融入在灯的世界里,在一个特设的时间、特设的地点得以彰显,它融入了这地方人的全部生活期盼、生活知识。只有地方性的灯会才是世界性的,才能够带来无尽的财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看到地方知识的记忆,还要看到地方文化品味,我觉得这点比较重要。地方文化与地方品味紧密相连,那么,自贡彩灯的文化品味是什么?自贡彩灯是不是代表自贡人的生活品味?如果不是,我觉得自贡应该加紧赶上。如果自贡人把全中国的灯会办成一个模型,恐怕不行,只有把自贡的灯会融入到办会地方的人的生活世界里,灯会才会有生命力。我看自贡灯会的时候,我不仅看到自贡人、还有周边来看灯的人,扶老携幼,一家老小,都来看灯会。这让我感觉到一个家庭温暖,感到社会的温暖。换句话说,这有利于和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家庭建设。所以,灯会不仅具有产业功能,还具有极强的社会建设、社会关系建设功能。因此,在彩灯里面这种社会关系的记忆非常重要,所有的传统的关于彩灯灯会的记忆,其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只有把它拉入到国家的价值体系里面,人文生活世界里面,我们的彩灯发展才能得到政府的重视,才能得到民生的改善。

 作者简介:林继富,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6年6月22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