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彩灯既是文化生活也是生话文化(下)

发布时间:2016-07-06来源:作者:点击:

彩灯既是文化生活也是生话文化(下)

                           林继富

 

灯、灯会能不能带来产业?我觉得应该两条腿走路,第一我们应该改善民生,第二我们以灯为中心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得到可持续性的发展,能够得到保护。

第一,灯会能够营造出产业功能,能够提供产业运行的产业空间,这个产业空间就是关系空间。这个关系空间用我的理解来说不仅仅是经济关系而且是文化关系,还是一种信用关系。

第二,做好地方性的独特文化品牌。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很大问题就是模仿太严重,我举一个例子:我现在到自贡来,我想买旅游纪念品,我可以找到什么样的与灯有关的纪念品?很方便、很精制?所以这是中国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讨论的第三个问题是:关于文化产业品牌的建设

第一,坚守自己传统,把传统置于优先的位置;不断创新,创新是驱动力,没有创新,固守传统,这个产业是没有活力的。

第二,民众的生活资源就是产业资源,民众所有的生活资源都是产业资源。民众生活需要什么?需要灯会,自然就要对灯会的多种符号提炼出来进行开发。

第三,围绕灯会所带来的产业链。不仅仅是灯本身,还有饮食,所有的硬件和软件建设等等。还有一个我一直关注的问题,灯展结束后“灯的回收和再利用”问题,尤其是小型灯的回收利用的问题。

第四,就是办文化创造业的问题,办彩灯世界的灯会的文化创造力。灯会不仅仅是商业问题而且是文化保护行为,是实现文化可持续发展的行为。我们每个人要促进传统文化得到发展、创新和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有个名词叫“生产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就是创新发展,就是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向市场。自贡灯会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我觉得在生产性保护这一方面,应该加大力度。总之,自贡灯会是一个可以做大、做强的文化产业,我希望自贡灯会能够探索出一条中国传统文化保护、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者简介:林继富,亚细亚民间叙事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6年7月6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