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自贡彩灯当前位置:首页 >自贡彩灯 (RSS订阅)

关于彩灯文化产业的形成、现状和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2-21来源:作者:点击:

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形成与发展随着市委、市政府对自贡灯会品牌的打造与日益辉煌,历时30余年,经历了初始萌芽、闯入市场、行业形成、初具规模几个阶段。

1、萌芽期:灯会辉煌萌动希望

自贡灯会从1964年开始举办,期间因各种原因办办停停,到1984年,为了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市委、市政府决定恢复举办春节灯会,由全市企事业单位制灯参展,连续举办了三年,自贡灯会越办越红火, 1987年开始举办“第一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经贸交易会”延续至今已达20届。在那个以计划经济为主导的时代,全市各单位年年出人出钱踊跃制灯参加自贡灯会的展出、评比,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制作自贡彩灯的优秀人才(美工、木工、钳工、电工、裱糊工),为以后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自贡灯会把单一、静止和纯观赏性的中国传统花灯创造性的演变为融知识性、艺术性、科学性、参与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组合型、复合式灯组,是自贡彩灯对中国现代彩灯艺术的重大贡献。

1988年北京举办“国际旅游年”活动,自贡灯会受北京“国际旅游年”组委会邀请,第一次走出四川,赴北京北海公园展出,从而轰动京城,誉满天下。随后,上海、南京、武汉等各大、中城市对自贡灯会的邀约不断,自贡采用政府组团、企业参与的形式与其他城市政府合作,组织灯会对外展出,所到之处,无不万人空巷。无数自贡彩灯人随着灯会走南闯北,见证了自贡灯会的辉煌,在长见识、添阅历的同时,也萌动着新的创业希望。

2、闯入市场:懵懂无序历尽艰辛

自贡灯会首创并做到了形、色、声、光、动的统一与有机融合,这是自贡灯会艺术特色的核心内容,也是中国现代彩灯的重要标志。

由于自贡彩灯对传统花灯概念的颠覆和独特的艺术魅力,自贡灯会对外展出均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蕴含着无限商机。自贡灯会独具的营造节日庆典喜庆、吉祥、热烈氛围的强大功能,拨动了全国不少中小城市和企业的心弦,他们纷纷来到自贡,邀请自贡灯会展出或求助自贡以灯会的形式为当地打造一些节日庆典活动。但当时自贡只有一个对外展出团队,并由政府组织,几十个企业参与,组织一次外展需要34个月时间,而且大、中城市邀请不断,无暇顾及中小城市和企业的需求。

1990年,我市一家民营企业的装饰工程部迈出了自贡彩灯走向市场经济的第一步,承接了一个广东客户制作自贡彩灯的订单,“吃了第一只螃蟹”。尽管当时自贡灯会主管部门对自贡灯会对外展出和对外销售有种种限制条件,但自1990年以后,总会有一些企业和个人假借自贡灯会之名组织灯会展出,或以举办其他城市灯会的名义,组织技术人员现场制作自贡彩灯,从而获取商业利润。市场的导向具有无穷的魅力,吸引着不少从事彩灯制作的人员和创业者投身其中,从而形成了当年自贡独有的遍及全国的“彩灯游击队”。这些队伍中,有的自主经营,组织展出,但大多经营不善,组织乏力,门票销售受挫,亏损居多甚至血本无归;有的步步为营,按订单制作,获取合理甚至较高的利润;有的依附于外地企业或投资人,打工制作,获得应有的报酬。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形成初始阶段,自贡彩灯人懵懂无序的闯入市场可谓付出了巨大的艰辛。

1994年,自贡市政府颁发了第一个“关于加快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发展”的市长令,希望规范对彩灯文化产业的管理,加速其发展。但随后相关部门出台的“管理细则”,又处处约束着产业的健康发展,可以说,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处于一个缓慢发展的阶段,其发展速度取决于那些闯入市场的自贡彩灯人的冲动与无畏。

3、行业形成:发展壮大走向世界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进程,自贡灯会的运作也开始尝试市场运作模式(业主承办),国内市场对节庆产品(特别是灯会产品)的需求量也大幅度增长。有市场需求就有人努力为之。我市不少企业和个人纷纷采用各种方式和渠道绕过区域性限制进入全国彩灯市场,我市彩灯文化产业进入混沌无序发展的阶段。

2000年,市政府颁发第二个“关于加快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发展”的市长令,真正加快了自贡彩灯文化行业的形成。尽管相关部门依然出台了“需要办理文化经营许可证才能经营彩灯业务”的限制条件,我市彩灯文化企业还是在这个阶段从50余家发展到200多家,其彩灯制作业务覆盖了全国各地和部分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由于尚处于混沌无序发展的阶段,只能说自贡彩灯文化行业已基本形成。但在这个基本成形的行业里,95%的企业都是承制型,向市场输出的主要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精湛独特的彩灯制作技艺(工匠),离形成彩灯文化产业还有相当的距离。

2000年以来,自贡彩灯文化企业坚持不懈地开拓海外市场,除亚洲国家以外,部分企业把目标指向了欧美,20067月,加拿大——中国彩灯节在加拿大多伦多安大略省游乐宫隆重开幕,这是自贡彩灯首次闯入北美,精美的中国彩灯、精湛的制作工艺和丰富的中国文化内涵吸引了数十万加拿大民众,轰动了整个北美和欧洲。中国彩灯节在加拿大连续举办了三年,为自贡彩灯走向欧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后,自贡彩灯不断走向欧洲和美国,去年又走进了南美。

正是自贡彩灯文化企业对海外市场的不断开拓,提高了自贡乃至四川的文化产品出口额。因此,自贡于2007年正式取消了“需要办理文化经营许可证才能经营彩灯业务”的限制条件,全面放开了对彩灯文化企业的限制。现在,我市在工商部门登记的彩灯文化企业已达到310余个,年产值约15亿元,从业人员数万,占有全国艺术彩灯市场90%以上份额。

4、现状:初具产业规模力求完成蜕变

目前,自贡拥有300多家彩灯文化企业,产业规模已基本形成。

自贡把彩灯文化现象衍化为彩灯文化经济,实现了质的演变。

但一个新兴产业在成长和成熟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无序发展、恶性竞争等情况。而行业领导机构严重缺乏对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发展的管理、协调、指导和服务的意识,没有站在战略的高度来指导和管理产业的生产与发展;存在管理意识“缺位”的现象。如无正确引导,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和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将越来越低;个别企业为谋求利润最大化,以次充好,质量下降,造成极为恶劣的后果,将严重影响自贡灯会和自贡彩灯产业的声誉;同时,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技术人才青黄不接,人才断代;缺乏核心技术与核心竞争力;生产技术严重滞后;生产形态单一,既无“组合拳”又无“重拳”;产业链迟迟不能形成等等,长此以往,这些问题都将严重影响自贡艺术彩灯这一中国优秀民间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政府应该因势利导、宏观控制,为企业把脉问津,并以发展为前提,以战略的眼光和全局的高度来指导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业内有识之士对此均有忧患,纷纷在各种场合提出“自律自强、抱团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实现产业规模”的呼吁,相关单位和彩灯文化企业也在各自能力所及的范围内为产业链的形成和生产形态的改变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如2012年,在市工商联指导下,由20个企业自发组建了“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2013年,四川理工学院成立了四川理工学院彩灯设计与文化研究所”、业内17个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自贡彩灯行业工会联合会”等等,同时,由海天公司主导,彩灯艺术家们自发组建了“自贡彩灯艺术沙龙”;由天星公司主导,创建了隶属市文联的“自贡天星中国彩灯文化艺术创意中心”;由恒古龙腾、华龙、浩天、龙盛等公司从自贡彩灯中成功拆分出“仿真活体恐龙”产品;龙马、万众、蜀南等公司生产的自贡工艺灯产品以及部分企业正在研究的新技术、新材料在艺术彩灯中的运用等等,也有部分企业正在考虑涉足文化和其他领域转型发展的问题。最近,海天公司通过数年努力筹办的“中国(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园”已成功申报首批省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并获得国家文化部批准。

从懵懂无序闯入到逐步有序发展,我市彩灯文化产业正在经历一个痛苦的蜕变过程。

5、未来发展:居安思危 培育自贡新的经济增长点

灯会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在逾千年的传承过程中不断发运光大,而自贡灯会创造了这一传统文化形式在现代社会的辉煌。

但我们不能躺在这样的辉煌上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应该看到:灯会和花灯是整个民族的文化传承,全国许多城市都在打造属于自己的灯会品牌,如:成都灯会、西安城墙灯会、南京夫子庙灯会、上海豫园灯会等等,大有在品牌打造、创意理念、地域文化传承、制作工艺创新等方面超越自贡之意;全国许多企业家和创业人才在观赏自贡灯会的同时,看到了灯会和艺术彩灯里蕴含着的无限商机,并将自贡灯会和自贡艺术彩灯中的元素剥离出来,结合现代科技和新型材料,生产出颇受市场欢迎的节日庆典产品,所获产值、利润远远大于自贡数百家彩灯文化企业、数万从业人员劳碌奔波一年所创造的价值。

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如何在市场经济的运行中保护好自贡灯会这一世界知名的文化品牌?如何最大化发挥自贡灯会的品牌效应和发酵性连锁反应,使其真正成为地方经济的新增长点,在跨越的基础上实现腾飞?

个人认为:

首先是把自贡灯会办得越来越好,这是保护自贡灯会品牌的最佳办法。

其次是参照质监体系和行业特点拟定、颁布和实施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基本标准,让全国乃至世界有一个鉴别中国现代艺术彩灯的基本标杆,减少和杜绝那些鱼目混珠、粗制滥造者损害自贡灯会品牌的机会和可能。

第三、规划、建设一个自贡彩灯文化产业园区。利用领先世界的突出地位、深厚的文化基础和优势品牌,统筹管理,通过全新的思路和科学的经营手段,整合我市彩灯行业现有的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5-10年的时间,将自贡彩灯产业文化园区建设成为集中国现代艺术彩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培训、旅游为一体的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彩灯文化和产业市场聚散地。

第四、创造优越的环境条件和优惠政策,为依附于自贡灯会品牌旗帜而生存发展的全市数百家彩灯文化企业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平台,促使彩灯产业在市场规律的约束和指导下自发地实现由展览型向旅游经营型、由短期型向长期型、由被动型向主动型、由松散型向集约型、由社会型向效益型转变。尽快实现产业拆分,从而迅速扩大自贡彩灯及其衍生产品的生产规模,把彩灯文化经济延伸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从而真正占领彩灯文化经济市场的制高点。

把自贡灯会的品牌效应发挥到极致,实现彩灯文化经济的腾飞,才能使其真正成为自贡经济的新增长点

(周宪)

2014.2.22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