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自贡彩灯当前位置:首页 >自贡彩灯 (RSS订阅)

“盐龙灯”三位一体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02来源:作者:点击:

“盐龙灯”三位一体谋发展

 

    自贡享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之美誉。

 当我们提到千年盐都,因其历史悠久,况且有那么多高耸入云的天车,星罗棋布的井灶,千帆竞渡的盐船而底气十足;提到恐龙之乡,有那么多种类的恐龙化石,数量之大也会令我们引以为自豪;可我们提到南国灯城时,就略显不那么自信了。一是我们灯会举办的历史并不久远,二是我们灯文化的积淀并不丰厚,因而就不那么言之凿凿、自信满满。

 自贡彩灯能够发展到今天规模,成为一张城市的名片,成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无疑是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众多的彩灯公司,以及成千上万的制灯人辛勤劳作、无私奉献、智慧付出息息相关。于是才有了今天“天下第一灯”,才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光荣称号。荣誉只说明过去,今天,我们如何来保持、巩固、发展、提高这一枝独秀的文化品牌,确实值得深思。

 过去我们常说,以灯为媒,以灯会友,灯会搭台,经贸唱戏。灯会始终是做为一个平台,一个配角,可是,当自贡彩灯成为一个新兴产业时,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化品牌,成为一个城市的符号时,每年为自贡创造几十亿的经济效益时,并且解决众多就业人员时,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它的地位,进而为它做一些什么?

 自贡人向来有一个意识叫做“盐井意识”,即坐井观天,自我感觉良好,虽然同在一个城市,却互闻鸡犬之声,老死不相往来。你整你的,我搞我的,井水不犯河水,自成一家。

 笔者认为,彩灯行业不应是孤立的,自贡既然拥有盐龙灯,就应该三位一体,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发展,一展雄风。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一带一路”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灯会在这方面还做得比较好一些,每次灯会均对盐文化,恐龙文化进行宣传,展现比比皆是。但是,在盐业历史博物馆、大山铺恐龙博物馆、燊海井盐业基地几乎就没有彩灯的影子,我认为在这些场所,同样应该拥有灯文化的宣传,灯会图片的展示,彩灯实物的布置。

 盐,龙,灯应是一个共同体,一个具有广泛前景,可形成良性循环的产业链。

 另外,我们的城市既然拥有南国灯城之美誉,就应该在灯上做足文章,你无我有,你有我优。在城市主要的街道上,上档次的住宅小区,市区各大景观、景点应该悬挂有唐朝宫灯、宋朝花灯,这既起到了亮化城市的作用,又美化了我们的环境,又树立了彩灯文化的品牌。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就是和其他的城市不一样,不仅仅只有节假日期间才能领略彩灯的魅力,要让彩灯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让南国灯城名符其实,首屈一指。

 作者简介:辜义陶,自贡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2017年5月2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