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市委书记范波主持召开彩灯产业发展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0-08-03来源:作者:点击:

彩灯商会6家骨干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范波主持召开彩灯产业发展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快彩灯产业发展、打造自贡彩灯品牌有关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系统谋划,坚决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全力推动自贡彩灯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做实做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为自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树平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秘书长徐其斌委常委、副市长杨智艳;市级九部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商会会员单位,彩灯之乡集团董事长钟东泉、灯彩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黄德春、海天公司董事长裴笑丛、龙腾公司董事长邓培林、腾达公司董事长粟本钢、汇龙堂公司总经理杨世平参加会议

会上,范波书记分别听取了钟东泉、黄德春、裴笑丛、邓培林、粟本钢、杨世平的汇报,大家围绕行业发展现状、整合彩灯资源、完善产业生态、强化扶持引导、提升品牌影响等,提出意见建议。

大家在向范波书记汇报时,主要谈了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鼓励支持彩灯企业创新创造支持彩灯企业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的文创产品和文创项目,实现常态化生产,打造走向全球、别人无法复制的中国文化IP。商会已与彩灯基金先后对接四次,但就基金现有政策和彩灯企业现状,落地很难,基金很难发挥应有作用,希望党委政府在资金政策上向上争取,对彩灯产业给予大力帮助

二、实施彩灯企业重点扶持工程。政府出台系列政策重点扶持培养一批优质彩灯企业,以园区加景区的方式打造产业基地,将其作为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对这批企业分别或整体打包,由发改立项上争取,借此做实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实现彩灯产业IP化、多元化、平台化、产业化发展。以优质骨干企业为龙头带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三、建议彩灯行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对外从单一订单模式为主,向更加多元化的商业模式进行转变,对内也需要从原来企业单打独斗以及粗放的几家公司组合,到真正实现品牌、资本、专业的重组,让各自发挥自己最擅长的一面,而不是把所有彩灯老总都锻炼成为金融专家。

四、建议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办公室调整设置在市委或市政府办公室,明确分管书记、市长和具体负责的秘书长,以便有效强化统筹协调,形成纵横联动的工作合力,加强科学规划,推动基地建设与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彩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强力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

五、建议成立自贡彩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和相关业内外人士组成,在市政府设专门办公室并设专职办公室主任,具体领导、规范、服务彩灯产业的发展。站在全市发展和行业发展高度做好彩灯产业顶层设计,用五至十年时间把自贡彩灯产业培育成自贡的支柱产业之一。

作为市彩灯行业商会会长钟东泉在会上作了表态性发言他说,虽然彩灯产业仍面临许多困难,但新时代带来的机遇不可逆转,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克服困难,彩灯产业成为自贡支柱产业之一的梦想定能实现。

范波书记认真听取钟东泉等企业负责人的发言,与大家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分析研究,及时转化为解决实际难题、推动产业持续向好发展的务实举措。

范波书记指出,彩灯赋予了自贡这座老工业城市独特的魅力,“自贡彩灯”也是全省乃至全国重要文化战略品牌。走出自贡彩灯产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新路子,要把握大势、共抓机遇,尤其是要牢牢把握开放合作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势,抢抓“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以灯会、灯园、灯馆、灯品、灯市等形式,不断提升彩灯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要推动跨界融合、打造品牌,聚焦文旅融合推进业态创新,着力推进“彩灯+”,不断提高对外营销推介水平,精心打造“自贡彩灯”这一标志性文旅品牌

 

何市长的讲话:对彩灯企业的关心 支持与相关政策/其他部门对产业的支持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