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盐龙灯食”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28来源:作者:点击:

文化为经济赋能,自贡建设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盐龙灯食”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11月15日,在海峡两岸第二十六届照明科技与营销研讨会暨自贡灯饰照明产业对接会上,自贡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22.3亿元。

  而这个月初,自贡亘古龙腾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一批韩国客商。在活灵活现的仿真恐龙面前,这些西装革履的生意人忍不住惊叹连连。

  自贡彩灯、仿真恐龙,不仅闻名全国,更是对外交流的名片。在商务部、中宣部等联合确定的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自贡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基地。去年,自贡彩灯和仿真恐龙产品出口到40个国家,实现文化贸易出口5632万美元。

  一张文化牌,正在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逐渐成为自贡这座传统工业城市转型的依托。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支持自贡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自贡将以此为契机,促进城市转型升级,擦亮‘盐龙灯食’的文化和旅游名片,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自贡市委书记李刚表示。

  一盏彩灯照亮文化走出去之路径

  10月底,自贡的30组彩灯点亮“感知中国·天下华灯”智利中国彩灯节。这是自贡彩灯首次亮相智利,也是自贡再次沿着“丝路地图”,以绚丽璀璨的中国彩灯点亮“一带一路”沿线。

  迄今,自贡彩灯足迹遍及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国内80%、国外90%以上的市场份额,被誉为“天下第一灯”。自贡彩灯文化贸易出口额连续7年保持42%的增速,在传统文化出口领域居全省首位。

  “华灯耀丝路”“环球灯会”等灯会,已发展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36户(次)企业和12个项目被商务部、中宣部等6部委评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入选数全省第一。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进会上,自贡的基地建设成效获9次点名表扬,是13个基地中获点名表扬最多的基地。

  伴随自贡灯展出海,中国尤其是四川原汁原味的特色文化和非遗技艺,也出现在灯会上,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一总部多园区补齐全产业之链条

  “高大上”的自贡灯会背后是产业发展的“小散弱”。

  2019年,自贡市工商注册彩灯企业997家。但大多是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不强、对海外市场不了解,“我们目前只赚了灯会产业链上制作代工的极少部分利润。”自贡汇龙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蜀远感叹道。

  自贡要以“灯”作为名片,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不能仅满足于办灯会,更要在全产业链上着力。

  可是,目前自贡灯饰照明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程度还不高。数据显示,自贡的彩灯企业每年需要从市外购置近10亿元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

  为补齐这一短板,去年,自贡引资建设灯饰照明产业园,建设彩灯系列产品区、夜景照明产品区、智能照明产品区三大主体功能区,以及一个综合配套服务区,综合配套物流贸易、电子商务、展示博览等服务,打造集灯饰照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展示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彩灯全产业链。产业园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200亿元以上。

  技术革新则让灯产业链不断延伸。今年,自贡高新区引进中国人民大学的“超高功率CPLED照明技术”,从发光晶体源头上解决了超高功率照明技术瓶颈。

  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来,自贡着力构建“灯会+”的全产业总体布局——“一总部多园区”。2019年5月,作为基地总部的自贡“老盐场1957”工业遗址公园,已启动一期建设,立足“盐龙灯食”等本土文化,加快灯饰照明产业园、盐都之心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

  一个实验地增强老工业城市转型之动能

  11月18日,在中华彩灯大世界项目现场,彩灯主题公园建设如火如荼。明年1月,已在老城区举办了25届的自贡灯会将搬迁至这里。

  不止旧址搬迁,更是产业赋能升级。“彩灯主题公园将被打造成365天永不落幕的全球彩灯与灯塑应用展示场景地。”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谢飞表示。

  这里既是主题公园,又是城市美化、亮化工程的实验场地。从单一的灯会展示到形成发光产业集群,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推动更多产品走出去。

  老工业城市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自贡依托文化为经济赋能打造文化强市,不失为一种探索。自贡明确提出,通过3年到5年,把文化产业变为全市支柱性产业,把自贡建设成为在全省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文化强市。

  依托恐龙这个超级IP,自贡仿真恐龙、动漫产品、主题乐园等酝酿全面开花。预计明年暑假,占地约1000亩的自贡方特恐龙王国项目将全部建成;自贡亘古龙腾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开始采用3D打印仿真恐龙骨架,精细化、标准化生产仿真恐龙;自贡浩天科技有限公司的仿真恐龙,已经“进化”到可识别语音,与观众互动;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功夫动漫打造的《时空龙骑士》,即将在国内外播放……

 

 

摘自 自贡日报 2019年11月25日1版 

(原载《四川日报》11月24日第一版 记者 吴晓铃 杨国庆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