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市彩灯行业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班第二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6来源:作者:点击:

培训内容:彩灯设计方法及美工技能

 

由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依托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由四川民俗文化普及基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承办的“自贡市彩灯行业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班”11月8日在四川轻化工大学云盘校区开班后,1122日举行了第二期培训。我市50多家彩灯企业从事彩灯设计和美术工作人员,以及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美术学院部分学生共180多人参加了培训。

四川轻化工大学彩灯学院院长陈家呜代表主办和承办单位讲了话,并介绍了授课的教师——四川轻化工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梁川的情况

随后,梁川副院长为参加培训人员作了“彩灯设计方法和美工技能”讲座。他的讲座分四个课时和四个板块:一是传统灯彩与自贡灯会;二是轻化工大学美术学院彩灯特色教学;三是以创意设计转化传统彩灯;四是彩灯理论总结与彩灯未来展望。 

 

他以自贡彩灯与南京秦淮灯会作为案例,对两地灯会进行了分析对比,认为秦淮灯会比自贡灯会问世时间更早、规模更大、影响更广,但几十年过去了,由于秦淮灯会内容和形式变化不大,而自贡彩灯在继承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其他艺术形式,以传统彩灯和现代艺术造型作为支撑,以集体创作为特点的现代化彩灯。现在,自贡灯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创造的经济效益已超过了秦淮灯会。

他表示,自贡彩灯首先要有设计图纸和设计方案;在形式上,通过“刻意策划”这个阶段,再进行灯组设计方案;在制作上,采取现代工艺与手工技术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创新性彩灯设计和灯会展示活动,营造出属于自贡,具有绝对优势的彩灯文化产业。

对于美工来说,他要美工要有较高的美术绘画技能和理论知识,了解电工、木工(装饰工)、裱糊工的基本知识和工艺性;同时,还应具备乐于钻研,吃苦耐劳;化曲为直,变圆为方;理解图纸,立体转化等基本素质。

 

此次培训虽然时间短,但通过四川轻化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红关于“会展业发展趋势与项目策划”和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梁川关于“彩灯设计方法及美工技能”的讲座,大家收获很大,一方面满足了他们的业务知识与技能的需要,另一方面对会展经济、彩灯设计以及美工技能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及思考,对自贡彩灯产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努力的方向。

今后,市相关政府部门、四川轻化工大学和市彩灯行业商会还将根据彩灯行业的需要,举办更多彩灯业务讲座和培训,欢迎各相关企业涌跃参加。

 

 

 

 

 

 

送:市文旅局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