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乱花渐欲迷人眼——探寻自贡文创产品的发展路径(下)

发布时间:2019-05-21来源:作者:点击:

乱花渐欲迷人眼

——探寻自贡文创产品的发展路径(

“大三绝”文创产品虽然早已有之、种类繁多,但是,由于普遍设计不够精致、文化含量不高、产销量不大、产品低端,这引起了本土人文情结浓郁的文化人和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纷纷发表见解,出良策、献良计。


分析:掣肘产业做强做大的原因多多

动漫等文创产品,都是日本行动早、干得好,其次是我国台湾地区。大陆的文创思路,主要受台湾的影响。”原市文广新局局长陈刚介绍说,故宫博物院是大陆文创产业的领跑者,故宫已开发出文创产品8700多种,其APP下载量超过100万,2018年营业额15亿多元,超过门票收入。

自贡‘小三绝’都是文创产品,只是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做成大产业。‘大三绝’中,盐产业长期注重食用,恐龙产业长期注重化石修复展出,盐史馆尤其是恐龙馆因门票收入可观,过去长期看不起挣文创产品那点小钱。”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曹念说,恐龙文创产品开发得早,但“走”得不好。恐龙邮票虽然高端,但因为售价高、受众少,销量不大。

在彩灯方面,曹念认为,自1978年以来,产业一路向好,但是创意没有跟上。因被市场牵着鼻子走,灯组片面追求“高”“大”,其附属文创产品没有跟上,论产值,于任何一家彩灯公司都可以忽略不计。

文创产品不仅要实用,更要蕴含当地的人文理念、人文特征,更多的是注重精神和文化。”陈刚认为,优秀的文创产品能够让购买者生发情感、产生快意、获得启迪等。天车模型普遍是对实物进行简单的缩小制作,而没有附加文化标签和内核。

市盐史馆馆长程龙刚则坦诚地说,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文创产品特色不够明显,整体水平不高,如有的只是把图案直接印制在T恤、文具用品、茶具等物品上,缺乏好的创意。

记者走访了解到,文化界和业内人士总结认为,“大三绝”文创产品开发存在几个误区:一是误将文创产品片面理解为文创包装物,而重视包装的文化创意,忽视产品的文化创意;二是误将文创产品片面理解为文化符号产品,常见的是在产品或包装上贴上文化符号的标签,却在做产品时简单地将文物缩小或放大;三是误将文创产品片面理解为公务礼品,而忽略了大众需求。

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开发得好,得益于不是简单复制宫藏文物。”曹念认为,越倚重传统文化,就越应重视当下潮流文化的发展。传统文化(文物)向时尚文创产品转化,既要注重挖掘文物内涵,也要研究今天人们生活的需要。与此同时,不断更新使用先进的材料和科技手段。

陈刚分析认为,“大三绝”文创产品没有开发得足够好,原因之一是缺乏创新理念。2018年,我市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中国灯城灯光雕塑创意设计征集活动,征集到40多件设计作品,其中不乏优秀创意的,如既有内透光,又有外光源的不锈钢管制作的恐龙模型,制作成实物后安放在东盐都大道,被浙江一家文化公司相中。二是缺乏胆识,很多企业担心没有市场,不敢大胆投放资金开发、制作。三是没有与展览品很好地区别开来。作为旅游纪念品的文创产品,材料、工艺等都应该与展览品有别,必须既有卖相又有内涵。四是政府鼓励扶持力度不够,尤其是一些部门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如浙江某文化公司相中不锈钢管制作的恐龙模型,欲合作或购买“版权”进行批量生产,却被相关部门拒之千里。

展望:“大三绝”文创产品前景可观

盐文创产品市场潜力很大。故宫的文创产品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庭用的、案头摆的、走亲访友时送人的……无所不有。它们之所以畅销,有一个重要原因:噱头,如末代皇帝用手表、乾隆御用茶叶盒等。自贡的盐也有噱头,如世界第一口超千米深井、贡盐……”陈刚认为,只要开动脑筋,无限联想,就会有很好的创意。

大力开发文创产品,是博物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博物馆自身发展的需要。”程龙刚介绍说,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将优化文创产品结构,在自主开发的同时,联合社会力量合作开发、授权开发,深度拓展、挖掘文化创意产业的广阔空间、内在潜力,竭力研发出体现该馆盐文化特色、满足市场需求的文创产品。

近年来,自贡恐龙博物馆除了在仿真模具方面努力外,还推出了音乐情景剧《恐龙去哪儿了》、杂技情景剧《梦回侏罗纪》等。陈刚、曹念均认为,围绕《时空恐龙骑士》大有文章可做。

《时空恐龙骑士》是一部由中、美、日等国上百名顶尖动漫大师正在制作的动画片,该片以和平永川龙、马门溪龙、劳氏灵龙、华阳龙、狭鼻翼龙为原形,设计了大川、顺美、井宝、华朵、叮叮5个卡通恐龙形象,讲述发生在自贡过去、现在、未来3个不同时空的科幻冒险故事。片中,自贡井盐、恐龙、彩灯、美食、建筑、民俗等城市文化元素被汲取并经艺术改编,恐龙博物馆、燊海井、盐业历史博物馆、彩灯公园等自贡标志性景点,以及其他历史遗迹都将一一呈现。相关企业已经开发出系列“萌龙”产品。

经过20多年不懈研发,我市仿真恐龙制作技术已炉火纯青。如今的仿真恐龙活灵活现:头能左右上下摆动、能眨眼且眼球能转动、颈部能上下左右动弹、前肢能抓动、腹部能呼吸、尾巴能摆动、能蹬腿瞪眼等。一些企业研发出了新一代全智能化仿真恐龙——机械走龙,不仅能行走,还具有4岁小孩的智力,能与游客进行简单对话,能识别游客男女老幼身份,还能分辨食物是素食还是肉食,并拒绝游客提供其肉食。一些公司还推出了游客可以骑乘的走龙,以体验驾驭恐龙的乐趣,提高了参与游乐园建设的竞争力。有的公司还研发出了用空气做动力的气动仿真恐龙,较电动的,动作更敏捷、有力,真实感更强。有的公司还研发制作出手机APP,实现游客对仿真恐龙进行操控。还有能在坡坡坎坎、坑坑洼洼地段行走的,更加智能的高级仿真恐龙。

近年来,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指挥部也在致力于文创产品开发。第22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就开展了“市民送灯参展”征集评选活动,广泛征集精巧的灯笼。蛋雕技师陈英做出的蛋雕灯就颇为新奇,并可作为旅游纪念品让游客带回家。

灯会正在向城市环境、景观艺术、文化旅游进军,这很好。”曹念说,他将组织一批画家将优秀灯组记录在画布上,为开发文创产品做前期工作。

文创,创什么?”中国彩灯博物馆研究员张方来认为,文创就是要创自己最拿手的,创本土独具特色和有基础影响力的。海天文化公司复制的宫灯,最高的以38万元的价格成交,这既有高仿对象的噱头、产品的观赏和实用价值、高平台发布、公益性拍卖等因素,但其制作精良是根本。这说明了现代自贡彩灯行业,创新转化和创造发展的巨大能力。

我们积极与彩灯企业合作,挖掘、利用馆藏文物,开发可供观灯群众带走的彩灯文创产品。”中国彩灯博物馆馆长戴燕灵说,该馆将深入实施馆企对接计划,开发博物馆文创产品10款左右,以授权、合作等方式投放市场。

陈刚建议,自贡应利用好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相关政策,同时做好宣传推广,如借灯会、灯光节、盐文化节、乡村旅游节等集中推销文创产品,并注重市场调研,以利于改进。

近年来,国家大力助推文化旅游、文创产品出口,为自贡“大三绝”文创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随着大众旅游业日渐兴盛,文创产品迎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文创产品需要极富地域和历史特色的文化、脑洞大开的创意和精心的设计。有政策助推和市场需求,只要能开发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文创产品,就会有广阔的前景。

摘自 自贡日报 2019年5月19日1版 记者蒋周德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