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对外交流需要民间使者

发布时间:2018-09-11来源:作者:点击:

没想到,60多年前自贡青年教师周伯川,给苏联一位名叫纳扎尔巴耶夫的大学生写信,引出了一段对外交流的佳话。如果周伯川知道给他回信的纳扎尔巴耶夫成了今天的哈萨克斯坦总统,他会怎么想?他的书信原件现在存放在哈萨克斯坦“第一总统博物馆”展出,让更多哈萨克斯坦人知晓自贡,他又会是怎样的感慨呢?

当然,这只是我们的假设而已。不过,此事由于引起中央媒体的深入采访并广泛传播,以及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周伯川的关心,对于宣传自贡、介绍自贡,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多年来,自贡与国外的民间交流给我们留下了什么?自贡的民间交流如何为国交友,促进民心相通?我们在与外国人打交道中怎样讲好中国故事,维护好中国人的形象?现在,许多自贡人通过自己的行动,作出了很好的回答,他们像当年的周伯川那样,扮演着对外交流使者的角色。

近几年,自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对外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示自贡文化独特魅力,初步形成了以彩灯文化为主的对外文化贸易,以自贡世界地质公园为核心品牌的对外文物文博交流,以杂技、曲艺为代表的对外文艺交流的运作模式和开放格局。

2017年自贡与法国盖亚克市结为姐妹友好城市,双方签署了一系列交流合作协议。当年11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盖亚克市政府和自贡市政府主办、自贡灯彩集团承办的“中国彩灯节”,以中国彩灯独特的手工技艺和现代光源有机融合,给法国观众呈现出彩灯艺术的视觉之美,展示了彩灯文化的独特魅力。

由于此次“彩灯艺术节”取得极大成功,盖亚克市政府为此举行了一项特别的仪式,授予自贡灯彩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德春“盖亚克市世界葡萄酒大使”与“盖亚克荣誉市民”的称号。据悉,自该市建市以来,黄德春是第三位获得“盖亚克荣誉市民”荣誉称号的外国人。

作为民间交流的使者,自贡部分企业通过“自贡灯会”这张名片的推介,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自贡、喜欢自贡。例如今年自贡杂技团借助于自贡彩灯企业的支持,先后赴美国、日本、瑞士等国家进行了对外文化交流演出,仅赴美国演出就达30余场。

自贡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取得的成绩是可喜的。不过个人认为,与一些“旅游大市”对比,自贡仍存在不少差距,例如宣传“老三篇”———盐都、灯会、恐龙的方式缺乏城市细节,缺乏生活气息,不利于自贡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要改变这种局面,不妨集思广益,以更新颖独特的形式推介自贡。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近两年,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友好协会先后开展两批对外交流使者征集评选活动,产生了162名使者,他们中有年事已高的老者,也有身背书包的学童。正是南京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对外交流活动,对提升南京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与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要让世界更多更好地了解自贡、关注自贡,不管是工作或生活在外国、外地的自贡人,还是在本地的自贡人,都要自觉肩负起传播好自贡声音、讲好自贡故事的重任。相关部门也可借鉴外地一些已取得成效的做法,构建更多对外交往平台,丰富对外交往活动形式,形成人人争当民间对外交流使者的氛围。

摘自2018年9月9日自贡日报文化 一版邱林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