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产学研合作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2来源:作者:点击:

——写在校企共建自贡彩灯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之际


6月1日下午,四川理工学院与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建自贡彩灯产业技术研究院达成协议,双方正式签约,引来行业“朋友圈”祝贺声一片。这是我市继今年4月自贡彩灯学院成立之后,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下大力促进彩灯产业提档升级,盐业工博馆、方特恐龙园、彩灯大世界等一批重大工程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文化产业示范推进项目加速实施。2017年,彩灯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6户,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24户,工商注册企业630多户,彩灯企业产值超过2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6亿元,彩灯文化贸易出口达到2500万美元,全行业从业人员4万多人。彩灯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约占国内市场的80%,占国际市场的90%。我市深耕 “盐、龙、灯”文化资源,促进产业升级取得了较大的成效,成为全省乃至我国文化传播输出的重要使者。

市科技局局长杨洪春认为,彩灯产业发展涉及众多技术专业领域,我们应清醒地看到,我市彩灯产业创意设计还不强,技术支撑不足,知识产权较少,标准品牌滞后,商品化开发不够,创新人才缺乏,产品还不丰富,这些问题制约了行业提高发展。要加快彩灯产业走向世界的步伐,客观上迫切需要在设计、材料、产品、标准、环保等众多领域加强研究开发和集成应用,并为全行业提供公共技术支持和服务。

共建自贡彩灯产业技术研究院,顺应发展趋势,正合时宜。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产业创新的重要平台,其功能定位科学严谨:充分发挥好研究开发的作用,以产业技术研发、集成应用、商品化、产业化为目标;多方共筹共投共建,积极整合行业创新资源,把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交流等集于一体;规范化运行,落实好章程规定,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创新的引领作用,用心把产研院建设好、发展好。

做好服务至关重要。对此,市科技部门将会同市经信、质监等部门,做好产研院建设发展服务工作。希望通过1至2年的独立运行,升级成为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杨洪春希望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好2018年省级科技示范项目,为促进文化科技服务业发展带好头。他表示,5月22日,科技部、中宣部联合发出通知,将开展2018年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省上希望自贡认真研究落实。他建议彩灯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对接,主动参与我市国家基地建设。

自贡彩灯,点亮盐都、闪耀巴蜀、照亮世界。我们相信,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产研院将成为我市彩灯产业创新的技术排头兵和行业发展的领跑者,必将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中做出突出的贡献。

相关新闻

6月1日下午,四川理工学院与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建自贡彩灯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彩灯之乡集团文化产业创意园举行。自贡彩灯之乡集团董事局主席钟东泉、四川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罗宏、市科技局局长杨宏春出席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在自贡彩灯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将有助于填补彩灯材料技术领域研究的空白,提升彩灯产业技术的标准化和普及性,增强彩灯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彩灯产业向诸多领域实现横向跨界融合发展。其次,将使产业的研发更具方向性、针对性、条理性,将极大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促进彩灯产业科技的标准化及普及性,以实现打造中国彩灯研发高地、实现彩灯非遗新传承的目的。



摘自2018年6月12日自贡日报 B2版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