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自贡创建国家级出口文化产品 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7-05-02来源:作者:点击:

自贡创建国家级出口文化产品

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安排

市创建办副主任、内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  傅强

 

同志们:

受市创建领导小组委托,下面,我就自贡创建国家级出口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做如下部署和安排:

一、明确创建目标

创建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就是发挥质量提升、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质量创新驱动激发产业的集群优势,支持先进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文化创意、自主品牌出口,促使彩灯产业在市场规律下自发地实现由短期型向长期型、由松散型向集约型、由社会型向效益型转变。实现自贡彩灯更多走出自贡、走向全球,点亮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我们要力争年内通过国家级示范区的考核验收。

二、突出重点工作

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创建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各相关部门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完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一是进一步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收集整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材料,核查企业在关键原辅材料/零部件实施进货台账管理情况。

二是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原辅材料供货商评价制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企业的质量档案,包括企业基本情况、每月出口产品名称、国家、货值、不合格情况、国外通报、召回退运情况。

四是进一步完善质量提升专家小组工作机制,制定检查计划,对企业质量安全控制体系运行情况、质量安全责任追溯制度运行情况、质量档案建立情况等进行系统检查梳理,提出改进措施。 

(二)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一是进一步完善示范区风险管理体系,规定管理职责,确保有效运行。

二是进一步完善示范区质量安全定期分析制度,适时形成出口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品的质量分析报告。

(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进一步完善示范区质量安全信息服务平台,适时发布质量信息和风险信息,包括进口国(地区)标准、技术法规、国外通报、召回、退货及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等。做好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并将示范区的建设进度、工作过程信息等也纳入信息发布内容,以向社会公示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并获得社会认可和接纳。

二是进一步完善示范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为区内企业提供优质优惠、高效便捷的认证检测服务。为企业新产品研发、有毒有害物质监测、新技术的研究和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技术保障。

三是进一步完善示范区公共培训服务平台,对示范区内的彩灯文化产品出口企业,有步骤、有重点、分层次地开展质量安全操作、质量安全管理经验和方法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质量安全水平。

(四)强化示范效应宣传

一是制作现场宣传展板、横幅,印制质量安全管理手册、科普宣传画册等,配套标准实施的多种宣贯方式,营造良好的示范区建设氛围。

二是在《国门时报》、《中国质量报》、《四川日报》、《自贡日报》等媒体、报刊或电台等进行报道,以向社会公示示范区建设的工作进程,提升范区建设的社会影响力,以及上下游关联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知晓度。

三是编制《工作动态信息》专报,供各部门交流,了解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

四是编制工作简报,供上级政府、各相关部门等进行信息互通,及时了解示范区建设的工作进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

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创建国家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亲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级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根据创建工作需要,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进行了充实和调整,成员单位包括:市商务局局长、内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都海关自贡办事处、市财政局、市质监局、市文广新局、市国税局、人行自贡市支行外汇管理处、四川理工学院彩灯设计与文化研究所、市彩灯行业商会。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由市政府分管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市商务局、内江检验检疫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示范区创建的日常协调工作。

(二)示范区创建任务分工

一是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我市彩灯文化产业特点,按照《自贡创建国家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方案》对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和分解,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落实工作任务,各企业和有关部门要对照工作方案,全面落实责任,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体责任、检验检疫部门监管、相关部门齐抓、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目标考核,强化责任追究,真正把各项创建目标全部落到实处。

二是地方政府、成员单位和入区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国家级示范区对于促进我市彩灯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主动采取措施,积极着力推动。要定期汇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示范区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做到信息畅通,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有关单位要为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确保人、财、物按时到位。成员单位要按时限及时规划出台支持国家示范区创建的措施,措施要具体,要有可操作性。

四是示范区领导小组要对入区企业施行动态化管理,确保示范区创建质量。

总体上,国家级示范区创建相关工作安排部署按照9月底准备就绪、提交验收材料的时间进度来倒排工期,力争今年内正式验收,务请相关部门和企业严格按照要求抓好落实。

2017年5月2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