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新闻 (RSS订阅)

在自贡创建国家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 质量安全示范区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5-02来源:作者:点击:

在自贡创建国家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

质量安全示范区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自贡市人民市政府副市长  陈张铭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对敖局长一行亲临我市创建国家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启动大会,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在此,我谨代表自贡市人民政府对敖局长一行的莅临以及多年以来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给予自贡彩灯行业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市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的部署要求,动员各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我市国家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前面几位同志的工作总结和部署安排,我都赞成,下面我强调三点:

一、要解放思想,认识上再深化

去年,在四川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入区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开展了省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形成了一套“政府负总责、企业负主体责任、检验检疫部门监管、相关部门齐抓、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机制,为示范区创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创建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彩灯文化产业整体质量管理水平也得到了相应提升。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通过了四川检验检疫局的验收考核,被批准为“省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这些工作为我市今年创建国家级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应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创建国家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国家级出口产品示范区创建的标准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问题和不足,年内要通过质检总局验收还面临较大的压力。

(一)创建示范区是质量强市建设的需要。开展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是国家推动质量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4月11日,省政府与国家质检总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四川质量强省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在质量品牌建设、质量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平台打造等方面开展合作。自贡拥有历史悠久、极具开发潜力的特色优势彩灯文化资源,彩灯产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全市同期经济发展平均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彩灯行业中占据绝对竞争优势地位,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市极具竞争优势的产业。创建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就是落实省政府与国家质检总局的合作要求,通过区域化综合质量管理,进一步提升全市整个彩灯文化产业链的质量安全水平,并将成为全市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的样板区、对外贸易便利化的先行区、出口竞争新优势的培育区。此举,是促进我市全面创新改革的有力抓手,对带动和增强“自贡彩灯”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

(二)创建示范区是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当前,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复杂局面是近年来少有的。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总体呈现低速复苏态势,国际市场的争夺更加激烈。从国内看,国家进入转型升级深度调整期,从“粗放型”向“集约型”模式转变,内需预期不稳,影响经济增长动力。提升产品质量、提高技术水平、提档升级,不仅是国家战略导向,更是企业自身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彩灯产业属于无烟工业,是资源节约型和绿色友好型产业,随着国际经济的复苏,对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丰富,所蕴含的商机也越来越巨大。创建自贡市彩灯文化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就是发挥质量提档升级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质量创新驱动激发产业的集群优势,支持先进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文化创意、自主品牌出口,促使彩灯产业在市场规律的约束和指导下自发地实现由短期型向长期型、由被动型向主动型、由松散型向集约型、由社会型向效益型转变。创建彩灯文化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我们将汇聚促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加快推进示范区产品精加工和赋予更深的文化创意内涵,提高产品附加值,更有利于示范区企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有利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助推全市外贸转型升级。

(三)创建示范区是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文化战略思想,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发展和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随着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的全球凸显,文化日益走入国家政策和发展战略的中心,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是突破资源约束、促进结构升级、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以自贡彩灯文化产品等货物为载体的文化产品出口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产品出口逐渐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新亮点。今年,市委市政府在科学把握宏观形势,深入分析市情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自贡市实施“优二兴三”发展战略。创建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就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战略思想,是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是落实“质量强市”的重要平台,示范区的创建必将加快促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政府部门转变职能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速提升我市彩灯文化产业发展。

 二、要撸起袖子,行动上再加劲

(一)要在落实企业帮扶上下功夫。企业作为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是质量安全的主体,是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核心,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不能只局限在个别龙头、骨干企业,我们要认识到,创建工作对象是所有入区企业,其中大部分是质量管理体系相对不健全的中小型企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思考、联系实际,必须要把工作全面铺开,主动走访、对接所有入区企业,了解企业的困难与需求,精准制定帮扶企业的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切实将帮扶企业的责任落到实处,务必在帮扶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方面取得实效。

(二)要在完善公共服务平台上下功夫。从创建省级示范区的情况来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要加快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检测平台、培训平台的建设进度,畅通企业了解与使用平台的渠道,鼓励企业参与到平台的建设工作中,落实对企业及平台的优惠鼓励政策,政府要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共同营建良好的优商环境,为切实提升示范区服务水平提供保障。

(三)要在强化部门协同服务上下功夫。示范区领导小组要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要建立成员单位之间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畅通信息交流渠道;要明确各成员单位的任务分工和工作完成时限,实现统筹布局、资源互补;加强示范区创建工作完成情况的督查,及时通报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度,敢于暴露问题,特别是工作上的一些细节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指定专人参与示范区的创建,充分利用我市雄厚的工业基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等优势,挖掘示范区建设亮点,把示范区创建工作与其他项目工程结合起来,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要发挥行业商会的协调、推进、组织功能。行业商会是打造区域品牌、增强区域企业凝聚力及综合实力的重要组织机构,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带动作用,对于加强企业间的沟通与合作、持续推进彩灯文化行业整体实力提升有着重要作用。今年,彩灯行业商会要认真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各项交流、培训、展会等活动,鼓励龙头企业主动分享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及经验,实现行业自律;参与示范区创建的企业,应当主动肩负起“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由专人负责对接,主动思考谋划,为企业发展、为行业进步、为创区工作的顺利进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要狠抓落实,效果上再提升

(一)要在提升质量水平上出成效。尽管自贡彩灯在全国彩灯行业中占据绝对竞争优势地位,但企业基础条件参差不齐,大部分规模较小,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企业入行门槛低,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日趋苛刻,应对能力不强;行业行业标准化建设明显滞后;行业集中度不高,缺乏相关人才等。因此,以此次国家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我们要深化质量强市、强业、强企“三强战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分梯次培育一批管理领先、效益卓著的企业群体,打造质量领先优势;指导企业发挥质量主体作用,瞄准产品质量的国际标杆,狠抓质量攻关,实现产品质量跨越提升;发挥专业机构技术特长,积极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共同推动彩灯文化产品的质量提升。

(二)要在品牌建设上出成效。质量、品牌与技术是企业发展三大核心。示范区建设工作不仅要提升质量水平,也要充分发挥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比较优势,培育、发展“自贡彩灯”国际品牌,以建设一个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强、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高、自主创新活跃、产业优势突出、功能定位明晰、积聚效应明显、辐射带动有力的示范区为目标,打造一个具有国内外知名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不断扩大示范区的示范效应。通过品牌引领,以自主品牌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在全球价值链上的攀升。

(三)要在宣传扩大影响力上出成效。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推广宣传示范区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产业的品牌效益和示范区的影响力、辐射力,形成上下联动、横向配合、社会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同志们,“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创建国家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不仅是企业质量水平提升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快我市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保障我市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各部门要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质量创新为动力、以质量惠民为取向,全域推进质量提升,大力加强品牌建设,着力夯实质量基础,切实管住质量安全,同时切实发挥党政主导作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构建起各方面、各行业积极参与,党政、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发力、多元共治的“大质量”工作格局,以质量的提升促进自贡经济社会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意义深远。各部门、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认真按照要求,扎实工作、立即行动、攻坚克难、奋力争先,为提高我市对外开放水平,为全面推进我市彩灯文化产业提质升级,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我宣布:自贡创建国家级出口彩灯文化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正式启动!

    

                           2017年52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