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关于新冠病毒给彩灯行业带来问题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0-07-30来源:作者:点击:

市政府、杨智艳副市长: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漫延,前期“过渡亮化”持续发酵,彩灯行业是重灾区一场疫情相当于一场战争,是严重横在彩灯行业面前的一道坎,有的企业面临停产停业关闭转向现将问题汇报如下

一、 当前彩灯行业面临的问题

1.工程款无法收回。受疫情影响,彩灯企业已完成的项目工程款无法收回,守展工人拆展时将受疫情影响,工人工资不能少,导致一些企业职工的工资不能按时支付。据说自贡26届国际恐龙灯会尚欠尾款,本市政府能做的支付尾款,做出表率以示国人。目前有出现群体索要工程款事件。

2.后续工程项目无期。每一场灾害都有镇疼期、缓痛期、恢复期,特别是旅游娱乐项目,自贡以及其他地方灯会延展或停办,导致后续项目工程何时开工遥遥无期。

 3.出口路径停滞国内各地的自我封闭是撤侨世界对中国封锁。由于许多国家对中国人出入境限制,造成国内彩灯出口基本停滞,商会重点企业在国外的工程项目也全面萎缩。如:灯彩集团部分已签项目合同已终止执行,个别客户来川行程已经取消,新签订单也有很大影响,涉及美国等国家的经贸活动已经取消。灯贸、鑫海、彩灯之乡公司因疫情导致海外项目暂停。

 4.疫情导致停工停产经济损失5亿元以上。做经营性灯会企业,依照政府指示对全国的灯展项目及时关灯、闭园,春节、元宵节灯会100%亏损。如:灯彩集团.成都芙蓉园灯会,腾达公司.遂宁灯会,繁花公司.荣县灯会;仅鹭燊公司. 安徽利辛灯会、绵阳灯会项目损失预估1322万预估自贡26届国际恐龙灯会1.2亿元损失。做定制彩灯工程企业按进度付款50%企业亏损

5. 疫情暴露了彩灯行业的不足。产业规划、计划、政策、观念滞后,行业核心技术、研发团队、产品种类、定价权利、抱团发展缺失,企业产业链、上规模、劳动成本、人才知识、抗风险能力脆弱。

6.员工队伍不稳定。营运成本增加,企业生存压力加大。由于彩灯企业在疫情中损失严重,迫使一些企业放弃彩灯产业转向其他产业。

二、商会在防控防疫中的作法

(一)、领导重视有组织,动员部署有方案。成立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战役临时指挥部,其做法:行动早,速度快,有组织、有人力、参与人多,活动面广。

(二)、思想认识有担当,防控防疫有责任。夫妻捐、父子捐、一家人捐、一个公司捐。据不完全统计有1425人捐款,累计捐款捐物价值100万元以上。

(三)、工作部暑有行动,防控防疫有措施。商会会员是100%的民营企业,他们在履行社会责任,他们参与疫情防控作出了行业牺牲、家庭牺牲、个人牺牲。

三、彩灯商会请示事项

恳请市政府及其政府相关部门,根据中央、省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及相关政策,从金融、税收、社保等方面支持彩灯商会会员企业渡过难关。

   (一)金融支持企业。

   1.彩灯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希望各家银行对2020年彩灯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因为已经付给供应商的货款无法追索。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彩灯企业,到期办理续贷或展期,利率按原合同利率下浮10%,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2.确保彩灯企业融资降低成本。希望各银行通过压降成本费率,加大对彩灯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用货币政策降低利率,延缓还贷难。

3.调整落实彩灯产业发展基金。运用财政特殊手段,扶植批骨干企业产生火车头效应,积极支持衍生产业发展。戴帽下达,过难关,增强后劲。

4.新增彩灯企业贷款。企业普遍面临营业收入减少、现金流困难,人力、原料成本上涨压力加大等生产经营困难。开辟 “绿色通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放水养鱼。新增贷款利率按基准利率下浮10%,发放低成本贷款。

5.落实公共资源性补贴。对承租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鼓励减免租金,对减免租金的业主给予适度财政补贴。减、免、缓交通水电气电视电话网络缴费。

(二) 税务扶持企业。

1.减轻企业负担,争取一些政策依照政府指示对全国的灯展项目及时关灯、闭园。一是财政拿出补贴彩灯企业,二是协调税务免收非经营性税,三是协调计委争取建设资金

   2.允许彩灯企业延期交纳税款。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彩灯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彩灯企业,在当地税务机关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手续。

3.减免彩灯企业税费。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困难减免。

4.返还2019年各企业巳缴50%税款。目前各企业都有工资、水电、房租刚性支出,缺现金。核实各企业2019年巳缴税款额数,按巳缴50%税款返还企业,作为疫情防控政策性补贴。

(三) 稳定职工队伍。

1.实施援企稳岗政策。要人才延续、保存后劲,骨干队伍保住了,就保住了后劲。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彩灯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彩灯企业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彩灯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2. 用活社会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主要涉及员工工资、五险一金、保险…等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彩灯企业,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彩灯企业,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

3. 用“休渔期”,把省府川办发〔202010号文件“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按实际培训费用给予全额补贴。开展业务培训、科研创新、服务客户炼内功。

四、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影响,2020年彩灯行业产值预计下降60%,抢救彩灯品牌,营救彩灯生机,拯救自贡名片是彩灯人的使命和责任,等靠要不理智。危机孕育转机,转机产生商机,以下五方面打算:    

第一是优结构,危机最重要的功能是调整结构,研究产品分工和市场分工使我们的产品体系和市场体系更加完善。              

第二是低成本,在这种情况之下建设成本会下降,比如说钢材运营成本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管理成本、信息成本等。建立根椐地,建设产业园。

第三是高收益一是一些高端需求仍然会存在二是从大众需求而可以形成相应的经营利润三是创新商业模式或资本运营,资本运营的时机即将产生 

第四是占领市场,越是在低谷时期,越是要创造品牌,越是要保持品质,这个时候抓住低谷时机,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

第五是蓄后劲,迎接高潮、创新产品。从产业的角度来说,高潮时期调整增量,低潮时期调整存量,平缓时期以增量促存量。经济有周期,预计十月有拐点。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20年2月7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