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自贡彩灯首登央视元宵舞台——访“代言人”熊文栋父子

发布时间:2019-04-22来源:作者:自贡网点击:


央视元宵晚会是全球华人过年的一道重要“文化大餐”,今年,自贡彩灯等7个全国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受邀参加元宵晚会,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非遗的魅力。市级非遗彩灯项目传承人熊文栋和他53岁的儿子熊彪,代表自贡彩灯首次登上这一舞台。

熊文栋、熊彪父子同为中国彩灯博物馆职工,2月20日下午,彩博馆为父子两人举行了欢迎会,祝贺他们圆满完成本次重要任务。“1月12日,我和父亲接到央视元宵晚会剧组的邀请,我特别惊讶,能作为自贡十多万彩灯人的代表参加央视元宵晚会,可把我高兴坏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难掩熊彪眼中的骄傲,以及作为一个传统灯文化和工艺传承人的幸福感。


今年75岁的熊文栋1962年在自贡邓关盐厂工会搞美术宣传工作,1983年于西南师大美术系进修结业,师承国画大师苏葆桢先生,专攻中国画,主要作品有《新岗位》《盐场春早》《出太行》等。

1986年开始,熊文栋接受自贡灯会研制、设计、制作工艺彩灯的任务,随后近三年期间,先后研制了四方灯、六方灯、八方灯、园灯、方灯、壁灯及走马灯(动灯),还有木制雕花宫灯,磨沙玻璃宫灯……后又设计了荷花灯、孔雀灯、金鱼灯。自1989年起,他先后随自贡灯展团赴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全国大中城市灯展40余次;到泰国、新加坡、韩国、香港等10个国家和地区展出获得成功,历任艺术总监、总设计师等职,1998年10月应美国檀香山中华总会馆邀请、国务院侨办委派,作为“中国彩灯艺术大师”赴美国夏威夷讲学,为期1个月,讲授中国彩灯艺术、教授传统制灯技艺,促进了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在弘扬祖国的民族文化中获得了高度的赞誉。


2月15日,父子两带着精心挑选的30组宫灯前往北京,参与了为期三天的元宵晚会彩排和录制。这些漂亮的宫灯一些被作为舞蹈的道具,一些则悬挂在熊氏父子晚会上座椅的背后。“虽然父亲刚刚大病初愈,但他仍然坚持录制,一点儿都不马虎。”熊彪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七点就要起床,排练从八九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结束,中午实在困了就躺在椅子上眯会儿眼睛。

元宵晚会上,在位置显眼的第一排五号台端坐的熊文栋,穿着喜庆的红色唐装,精神矍铄、不失风采。他们父子两和秦岚、景甜、古力娜扎这三位明星同坐一张桌子同台互动,现场教她们如何画画、制作以及裱自贡花灯。“我这边是来自四川自贡的花灯,而且我们的传承人熊老师一直在教秦岚制作花灯。”在主持人朱迅的介绍下,熊文栋起身致意。在熊老师的教授下,三位佳人细细描绘,让花灯变得有模有样,秦岚画兰草,古力娜扎画桃心,而景甜则画了一只可爱的小猪。问及画花灯有怎样的感受,秦岚答道:“看着很容易,但是操作起来真的是太难,所以真的是工匠之精神,我也借五彩斑斓的彩灯,祝愿大家的生活能够如一盏一盏花灯般多姿多彩。”

“自贡彩灯是自贡人的骄傲!今晚全球观众感受到了自贡彩灯的魅力。”元宵节当晚,熊彪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到。“让我们这些非遗传承人坐在第一排作为主要嘉宾,我深深感到了国家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熊彪笑称,他们父子的镜头比明星都多。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