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全域打造中国灯城 实现自贡城市转型和灯彩文化产业再次腾飞

发布时间:2016-12-20来源:作者:点击:

全域打造中国灯城

实现自贡城市转型和灯彩文化产业再次腾飞

                  九三学社自贡市委 

征求意见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等重要会议上,多次提到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强国等内容,强调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四川省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工作目标。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自贡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建设西部内陆融入一带一路先行区,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城乡一体繁荣幸福新自贡的战略目标。李刚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跨越。通过努力,实现自贡向品牌全球化、业态多元化、服务精品化的文化旅游强市跨越,成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魅力都市,并在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了全域灯城的城市形象概念,提出通过打造全域灯城、开展国际巡展、发展彩灯智造,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设国际彩灯文化中心由此可见,全域打造中国灯城实现自贡城市转型和灯彩文化产业再次腾飞有效途径。

一、全域灯城的现实意义

要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全域灯城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基础,是对南国灯城概念的全面升级,是自贡由老工业化城市向文化旅游城市转型的基石,是自贡灯彩文化产业实现再次腾飞的机遇。                   

全域灯城的概念,其内涵是中国灯彩传承之城,是一座传承和发扬中国灯彩文化和中华民族灯彩制作技艺的城市。

在漫长的制灯和举办灯展会节的历史中,自贡把一种民俗文化事像演变为一种文化经济现象,又把一种文化经济现象演化为一种新兴的产业经济,形成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格局。自贡灯会在取得了辉煌成就的同时,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产业形态。目前,自贡灯会已是全国灯会的一面旗帜,自贡灯彩是中国灯彩的主要代表,自贡,已成为代表中国灯彩走向世界的文化产业城市。自贡已拥有数百家灯彩企业、近十万人的产业大军、年产值逾20亿元,把自贡建设成为全域灯城的各项条件已基本成熟。

二、自贡灯彩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

然而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和市场的转变,作为全域灯城主要构成条件之一的自贡灯彩行业在理论研究、创意设计、工艺改进、市场运作及文创产品等方面还存在严重缺陷,灯彩行业应当如何实现转型升级,促进全域灯城的建设呢? 自贡城市发展与城市名片的更新换代,必须依靠自贡独有的地域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新兴产业,灯彩文化行业无疑具有独到的优势。行业发展应该做到:

一是努力实现灯彩文化企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自贡数百家灯彩文化企业普遍弱小,集约化程度低,抗风险能力不足。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商会等相关机构均应鼓励企业抱团发展,实现资源整合,组建更多像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一样的规模企业,承担起建设全域灯城的社会责任。

二是培育壮大灯彩文创产品研发科研团队。迅速筹建灯彩文创产品研发团队,调动和发挥自贡人民在灯彩文化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挖掘本土优势资源,不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和文化品牌,努力拓展灯彩文创的市场空间,充分发挥灯彩艺术的造型能力,满足全球对灯彩个性化艺术品永无止境的需求,从而撬动上千亿的文创产品市场。

三是制定行业标准。加快拟定、完善自贡灯彩行业标准,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

四是促进转型升级。灯彩行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向是把自贡灯会嫁接到成熟的旅游景区,一、二线城市,灯彩文化融入旅游、融入城市发展、融入国家小城镇宜居建设,做到白加黑(白天+晚上)、1+3(春节灯会+3个季节活动)365天的全天全域文旅发展。

三、全域灯城建设的建议举措

     全域灯城建设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是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办成中国节庆文化活动的第一品牌,抢占中国灯彩文化的所有高地

(一)政府方面

做好1活动、1区、2会、2院、2基地、2中心

1活动”既大力推广自贡灯会百城行活动。由政府牵头成立百城行基金,灯彩企业、金融部门参与,规模为50-100亿,由此拉动上千亿经济效益。鼓励业内优质企业使用自贡灯会注册商标,向优质企业授予自贡灯会百城行优秀企业牌匾;鼓励优秀企业在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打造100个甚至更多以自贡灯会形式为载体的文化产业园。 

1区”既建设园区。政府主导,建设一个自贡专属的中国灯彩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即彩灯大世界。园区建成后,将会是一个集灯彩行业的产、学、研、展、游于一体的复合型、三产联动文化旅游园区,也是自贡文化旅游的一个新标杆。建成后可申请国家5A级景区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会”既一是办好灯会。继续办好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利用各种机会,采用各种有效手段,宣传造势,打造中国节庆文化活动第一品牌,并充分发挥自贡灯会的品牌效应,鼓励企业把以自贡灯会为载体的各种文化活动推向中国和世界的文化、旅游市场。

二是成立中国灯彩行业协会。拟定《中国灯彩产品质量标准》,将灯彩技艺规范化、标准化。完善行业《自律守则》,规范行业正当竞争行为。

2院”既一是成立《中国灯彩艺术研究院》主要从事中国灯彩文化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中国灯城的建设奠定理论基础,指导自贡灯会和灯彩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致力于灯彩文创产品的研究与开发。

二是创建《中国灯彩技术培训学院》致力于彩灯创意策划、灯彩设计、灯彩制作工艺等人才的培养,使制灯艺人在技术职称评定、学业资质上享受其他行业的同等待遇,改变灯彩行业后继乏人的状况。

2基地”既一是创建《中国灯彩艺术展示基地》。升级改造中国彩灯博物馆,馆内集中展示中国灯彩文化发展史、自贡灯会发展史、自贡灯彩工艺传承史。馆外建设一个中国历代灯彩博物馆群落,向游客讲述中国历朝历代关于灯彩的故事。

二是创建《中国个性化灯艺品生产基地》。多元化研发灯彩个性化工艺品。

2中心”既一是创建《中国灯彩文化会展中心》。搭建一个与国内专家、学者、灯彩制作技艺传承人和有制灯、观灯习俗的城市和地区相互学习、交流、沟通的平台,促进中华灯彩文化和灯彩产业的发展。

二是创建《中国灯彩产品交易中心》。为国内外客商搭建一个公开、公平的灯彩成品、半成品和制灯材料的交易平台。

    (二)企业方面

通过行业转型升级的带动,对行业进行整体提升,优胜劣汰。企业只有通过自身的稳固发展,自律、规范市场行为等才能追随行业的发展而壮大。在这个历程中,灯彩企业应该做到12个字:

1、责任——所有彩灯企业必须明白,自贡灯会发展至今来之不易。我们这一代更应该发扬光大、继往开来,要做一个有责任的灯彩人,特别是灯彩企业的老板们更应该明白自己肩上的担当和责任;

 2、共识——企业之间必须达成共识: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只有行业转型升级成功带来行业的整体提升,才能让企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3、自律——加强自律,自觉规范企业行为与市场行为;

 4、差异——寻求差异化发展渠道,避免企业同质化的严重现象;

 5、共赢——寻求和探索一个良性的竞争机制,规避恶性竞争现象;

 6、合力——强化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放下私心,形成合力,促进行业的共同发展。

    四、全域灯城建设展望 

    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国家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诸多政策扶持的支持下,灯彩产业将会逐步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快速的腾飞期。

由政府主导的彩灯大世界逐步建成,全球不可复制的5A级文化旅游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可吸引百万人来自贡过夜消费,对自贡GDP的提升将会有巨大的贡献。

由政府支持的、灯彩企业自己建立的、千姿百态的类似《中国彩灯之乡》的产业园区满城开花,彩灯产业产值逐渐飙升,名副其实的全域灯城指日可待;

全球打造100个自贡灯会公园,将会为自贡、自贡企业带来巨大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自贡将再次因自贡灯会而扬名、并扎根在全国和世界,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上千亿;

政府、灯彩企业、高校参与的研发团队,大量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创项目和产品,将为行业提供上千亿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夯实自贡灯彩行业基础;

全域灯城的建设,将解决10万人由临时用工到长期就业的问题,年产值将从20亿元开始呈梯级增长,五年内将可能实现200亿元以上年产值,自贡灯彩文化产业将逐渐形成自贡的支柱产业;

自贡对中国灯彩文化高地的占领,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将无可限量。

以上构想如能实现,我们这一届政府,这一代灯彩人,不敢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至少我们将无愧于我们的城市,无愧于我们的后代! 

20161118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