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从『南国灯城』到『中国灯城』

发布时间:2016-03-08来源:作者:点击:

 

第 二 期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638

从『南国灯城』到『中国灯城』

 

陈继东

 

近日,首届中国彩灯文化峰会在自贡召开,而且峰会代表一致决定,每两年2月的最后三天,将在我市连续举办此峰会。由亚洲财富论坛、中国节庆产业年会组委会、第22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组委会联合主办,有南京、海宁、泉州、武汉、自贡等灯会流派和彩灯企业,全国文化节庆、旅游、产业专家参加的此次盛会,无疑是中国彩灯行业最高级别的会议。中国彩灯文化峰会在自贡的“落户”,意味着曾经的“南国灯城”已升级为“中国灯城”,自贡“天下第一灯”的江湖地位已是业界共识。

地位有了、牌子响了,当然应该有“带头大哥”的风范,在峰会上发布的以“推动国内各灯会流派集中集群集约发展,抱团、跨界、融合走向世界”为宗旨的《自贡宣言》,以及同期启动的“自贡灯会百城行”活动正是这种风范的彰显。据我所知,在全川乃至全国范围内,能以一项民俗文化活动走天下的城市可谓聊聊无几。作为资格自贡人的东哥,深深为自贡灯骄傲,在此也向自贡彩灯行业的全体从业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南国灯城晋升为中国灯城,对自贡彩灯业来说,并不只是简单地多到北方办展,而是意味着将扛起向全世界彰显中国彩灯魅力的重任。中国灯、中国结、中国红,本就是大多数外国人对中国的最深印象,如何让以自贡彩灯为代表的中国灯点亮“一带一路”,如何让外国友人也普遍感受到中国灯在与时俱进,欣赏到中国灯中蕴含的精彩,是摆在中国彩灯人,特别是自贡彩灯人面前的大课题。

我们常说“以灯为媒,经济唱戏”,在自贡“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市”的艰难道路上,需要彩灯业眼界更宽一些,步子更大一些,贡献更多一些。在全市近400家彩灯企业中,需要更强的“旗舰”;在7万多名从业人员中,需要更多的“大师”。唯有如此,才能为中国灯城增添底气与后劲。

自贡彩灯,其实是一个吸引力、包容性与发展性都很强的大文化品牌。例如近几年我市风生水起的仿真恐龙制造业,就是在彩灯业的持续发展中衍生出的子行业,并大有自立门户、独创天下的良好势头。当自贡彩灯不断茁壮成长、开枝散叶,中国灯城就不再只是一个美誉,而是这座城市再度复兴的基石之一!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