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调研为彩灯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精准度

发布时间:2015-09-24来源:作者:点击:

 

 

   

 

 

第六期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5922

 

 

调研为彩灯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精准度

 

 

2015917日,市工商联领导在海天公司会议室召开彩灯行业调研座谈会。彩灯行业商会会员单位代表共1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会长李微微主持。

首先,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许明刚谈到:今天,主要是互动、沟通、交流思想,听取彩灯行业的各项建议,收集意见。并将一些问题、难题通过工商联这条渠道向上级反映,帮助扶持解决各种瓶颈问题,最终达到一个共识,为彩灯转型升级提高精准度,促使彩灯行业的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商会常务副会长周宪表示感谢市工商联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并代表彩灯行业商会就行业的工作现状以及未来工作意见作了汇报。

1、基本情况。自贡拥有300多家彩灯文化企业,行业形态已基本形成。由商务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共同认定公布的 2012 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中,四川省19户企业榜上有名,其中,自贡有8户企业入围。全省入围3个重点项目,其中2个来自自贡。自贡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几乎占了全省企业、项目数和贸易额的半壁江山。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是全国唯一一家彩灯行业商会,从1984年至今,是一个基本成型的行业。20128月成立至今,现有25家会员单位,专业经营此行业的占有相当比重,经营较好的企业均在我们商会。一直以来彩灯行业都在努力往产业方向发展,但发展过程曲折,大家在逐步磨合,达成共识。并通过多种培训、制定行业公约,上至老总下至工人做了大量的培训工作。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得到市工商联领导对我们的工作指导。

当前,彩灯从严格意义上讲还未形成一个产业,从行业往产业发展中还存在很多的“瓶颈”问题。我们只是依附在自贡灯会旗帜下生存的小微企业,如何把彩灯行业培育为一个新兴的产业,从而转化为地方经济的促进点、增长点,是上级领导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而目前彩灯企业的生存状态是,政府在逐渐退出市场,政府订单越来越少,近期市场呈现萎缩。因此,彩灯企业必须转型升级,实现行业拆分,这些问题还需要政府的导向、支持;必须强调的是盐、龙、灯是自贡特色,彩灯是自贡的灯文化,这项文化产业的培育、发展所带来的无形产值是无法估量的;必须把握自贡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战略重心应放在哪里?自贡彩灯发展的优势要更好的把握时机,不要让自贡最后一张城市名片在我们手里丢失。

2、对彩灯行业的发展建议。实现产业拆分 ,完善艺术彩灯产业链。目前,彩灯行业是橄榄形“两头小、中间大”的状态。即“生产力小、科研弱,技术力量强大”。自贡彩灯行业技术力量强大,高端缺乏理论支撑,输出技术无文化,急需在理论研究方面实现突破,以支撑自贡灯会及其彩灯产业发展的方向,解决两头小的问题:(1)依托中国彩灯博物馆,吸纳四川理工学院彩灯设计与文化研究所和社会力量,成立“中国彩灯研究所”。根据中国灯文化历史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根据中国现代彩灯发展趋势开展实用新型研究,年年有课题,年年有成果,用中国现代艺术彩灯的理论研究成果,指导自贡灯会和自贡艺术彩灯的发展方向,奠定自贡在中国现代艺术彩灯发展史上独一无二的地位。(2成立“自贡艺术彩灯产品研发中心”。中国现代艺术彩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是自贡彩灯文化产业的基础,也是形成彩灯文化产业链中十分关键的环节。在彩灯文化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需要一个既能够承上启下,又能够集中精力收集国内外艺术彩灯市场动态、不断研发艺术彩灯产品并提供生产工艺流程的专门机构,指导、帮助众多彩灯文化企业转化为生产艺术彩灯产品的实体企业,极力放大其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彩灯行业必须要研发出新的东西,有创新,才有发展。(3成立“灯会创意咨询服务中心”。聚集彩灯行业50年发展智慧,发挥自贡彩灯创意策划、设计亮点、制作独特的优势,组成专家团队,为需要办灯会的企业、城市、国家提供创意策划、技术咨询与服务。

3、商会诉求:请有关部门编制一个可持续的彩灯产业发展规划,把彩灯产业发展列入自贡“十三五”规划。中国现代彩灯这个可培育的产业人才、技术都聚集在自贡,一旦加以整合、扶持,必将创造巨大的社会影响和经济价值。希望政府考虑彩灯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大力扶持彩灯产业发展。因此,希望市政府对彩灯行业的发展有一个可持续的战略规划,广泛征求意见,列入自贡“十三五”规划编制中。

会上,商会常务副会长陈家鸣提出,在彩灯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坚持发扬继续坚守自贡这张名片,共同解决瓶颈问题。这个瓶颈包括:(1)人才瓶颈:目前行业内无跨行业人才,管理人才欠缺,一个人才的流失,会导致项目丢失。(2)转型方向瓶颈:转型绝对不是转行,而是如何提升项目产品,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产业拆分解决实际问题(如:运输恐龙灯组,运输费1个箱子1万多,若行业内拆分建立物流、运输公司,势必解决了支出费用昂贵的难题,节约成本,因此产业拆分势在必行)。(3)资金瓶颈问题:以前各公司的项目都是以定单式的形式接单,不需要大量资金铺垫,没有资金短缺危机。而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多以经营性项目为主,有项目没资金,特别是在春节前夕,易造成资金短缺,会延误项目进度,影响企业发展。

为了解决彩灯行业瓶颈问题,陈副会长提出四个服务:(1)政策服务:需市联、市政府依据相关政策,制定帮扶中小微企业解决困难,走出困境;(2)商务服务:彩灯发展要走出去不是一件易事,需要商务服务行业来进行协调、沟通,使其外延范围能不断拓展和延伸;(3)融资服务:公司未来经营的发展方向在不断扩大,需求资金增加,为解决资金短缺,建立基金池,抱团发展势在必行;(4)培训服务:梳理彩灯行业的培训课题,加大彩灯行业培训任务,提高行业内人才的素质。

为了彩灯产业发展,陈副会长提出五个发展:(1)人才发展:不断培养、挖掘彩灯艺术人才,为彩灯发展添砖加瓦;(2)创新发展:借鉴别人的经验,为自己作更多的创意思路,使彩灯发展更具新颖性;(3)产业发展:产业拆分既能节约成本,又能解决就业,使彩灯行业做大做强;(4)出国发展:走出国门是中央提倡的用文化参与国际软势力竞争,不再是难题,到那时有商可经,有工可打;5)并购发展:与其它行业合并,集聚更多资源、人才力量,使行业发展更加壮大。

商会副会长蔡斌说:灯会是自贡市的文化品牌,依托彩灯品牌打响自贡这座城市,点亮自贡这盏明灯。目前,我们彩灯行业在夹缝中生存,行业举步维艰,企业的发展,无疑需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彩灯品牌,行业内抱团发展,需要市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

新亚、中艺、龙腾、真彩、翠笋青素等彩灯公司谈到:(1)办理工伤保险问题:在境外发生工伤,境外大使馆不提供当地从事商业活动证明(不开具我们的员工在当地未参保证明),致使发生工伤意外人员无法在本市正常办理工伤报销,不能享受工伤待遇。(2)办理签证:出国灯展的工作人员需要提前办理出国签证,在实际出行时与实办人数不等的情况,签证往返既影响工程进度、延误出国时间,又造成公司损失。(3)资金融资:可否用项目贷款。在公司资金无法周转的情况下,将项目拿出来去银行贷款,作为信誉保障。(4)希望政府在政策方面多做宣传,人才、品牌打造,对彩灯行业发展影响力会更大,加大外对宣传力度。(5)多举办评选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工作,少些硬件条件。

工商联领导在认真听取了各会员单位的意见、建议,会员部许部长谈到:(1)彩灯商会是我们的一个基层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执行统战工作条例。总商会为各会员单位热情服好务,公司有哪些意见要及时通过商会平台与总商会沟通、反馈,遇到问题多呼吁,我们会尽可能协调、解决、帮扶。(2)市工商联组织培训,希望各会员单位积极参与,针对这个行业特色进行特殊培训事宜,可通过我们进行组织对接、协调。

工商联宣研室王主任谈到:我们非常认同彩灯行业商会所做的工作,在参政议政、社情民意方面,由商会收集民意、民情反映上来,在明年年初两会召开时,可将彩灯产业提案作为重要内容来提出,解决瓶颈问题。

工商联许副主席讲到:1、今天在这样喜气洋洋、其乐融融的会议氛围中,让我有种过节的感觉,可喜可惜。可喜,即看到我们自贡彩灯行业的一直发展至今而喜;可惜,属全国唯一一家彩灯行业,世界闻名,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未做大做强,有忧而忧。彩灯有它优势,得到全国旅游消费的认可,品牌效应明显,各行业转型升级,彩灯转型为自贡增光添彩,发挥集群效应,但阻力较大,要抓住市场。2、此次调研会体会大、感受深,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1)工商联平台:组织品牌宣传,可通过户外广告、路牌、媒界、高速路牌、互联网、杂志等进行品牌宣传。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前景好,既能节约人力资源、降低成本,又能达到宣传的效果。(2)政治平台:对文化企业、中小企业进行扶持,吸收农民工,解决了就业,增添了税收,争取补助。(3)融资平台:建立基金池是长远的好事,要靠积极主动联系各方人力资源、人气人脉,抱团发展,互相排忧解难。(4)发展平台:转型升级,做好彩灯行业转好型,需要人、财、物、土地。彩灯行业发展要有战略性规划,建议独到,创新是转型升级必要因素,否则被淘汰。

最后,商会会长李微微作了总结性发言:今天非常感谢工商联的三位领导莅临市彩灯行业商会指导工作,希望各级领导为我们加快呼吁的步伐,给我们彩灯行业的长足发展多多配合、协调、疏通,达成共识,共同发展。首先,稳定局面,核心在稳扎稳打;其次,需更多方面的政策支持、帮扶;第三,做大做强要有特色文化产品,希望会员单位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推出创新产品;第四,希望政府产业规划要抓好盐、龙、灯产业,齐头并进,才能发挥我们的品牌效应。

                                       

      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2015922

发:各会员单位

报:市工商联、市总商会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彩灯文化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