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会员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会员动态 (RSS订阅)

栉风沐雨三十载 砥砺奋进铸辉煌 ——庆祝自贡灯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三十周年

发布时间:2020-08-03来源:作者:点击: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在历史的长河中,三十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但对于一个企业,三十年却如同人生一般,是最为珍贵的时光,见证了一个人从诞生到而立。三十年间,一幕幕动人心魄的发展画面、一部部呕心沥血的建设诗篇,一张张凝聚汗水的坚毅脸庞……共同交织成了自贡灯贸集团成长发展的华美史诗。

2020年6月20日,是自贡灯贸集团公司成立三十周年的日子,这三十年,也是自贡彩灯行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三十年,是广大灯贸人拼搏进取、砥砺奋进的三十年,无数的智慧与汗水,无数的拼搏与奉献,铸就了灯贸集团蓬勃发展的今天。

1990年,为实现传统自贡灯会与经济贸易活动相结合,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下,全国唯一一家自贡灯会国有文化企业,集团公司的前身——自贡灯贸公司应运而生,时任中宣部部长朱穆之为公司题名,中国灯贸文化的发展由此揭开了新的篇章。历经三十年的风雨洗礼,公司已逐步发展为拥有国内4家、国外1家全资(子)公司,资产1亿多元的彩灯集团公司。公司产业涉及灯会展出、创新技术开发、城市景观打造、会展、文化传播等领域。集团公司投资近4000万元在板仓工业园区建成的占地30余亩“东方彩灯(文化产品)出口基地”被文化部列为“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公司在市中心区黄金路段还拥有3000多平米综合办公楼。 三十年来公司在国内300多个大中城市、世界五大洲(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30个国家60多个城市举办了大中型灯展,累计观灯人数达4亿多人次,实现国内外展览和销售收入10亿多元,创汇1亿多美元 ,公司综合实力位居彩灯企业前列。

自1990年至今,公司的发展与自贡彩灯产业的发展密切联系,公司是自贡彩灯行业起步、发展和崛起的见证者,公司的主业态势和产业历程最具彩灯行业代表性。三十年来,公司经历了3次改制,每一次改制都是自贡彩灯行业发展的缩影,每一次转型都是一次与时代的共鸣。2002年飞越体制的关山,公司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2014年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公司实施股改,建立自贡灯贸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为进一步拓宽企业的发展空间,打破同质化竞争,促进对各种资源的深度挖掘以及互补整合,正式成立彩灯行业首个集团公司——自贡灯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国际化、品牌化、绕主业多元化”为发展战略,开拓了彩灯地域特色经济从自贡灯会到自贡彩灯产业化的新路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受到中宣部、外交部、文化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及省、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灯贸集团被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商务部、财政部评为“走向世界典范彩灯文化企业”并向全国推广;公司连续七届十四年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彩灯服贸类企业;公司七个境外展出项目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企业品牌“东方彩灯”被国家文化部列为建国以来我国首次向世界推出的10个商业展演目录中唯一的展览品牌(公司注册品牌“东方彩灯”已成为整个东亚文化的代表);灯贸集团还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彩灯外展重点企业”;连续数次被省文化厅评为“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先进单位”;由商务部、文化部推荐全国唯一入选央视《诚信档案》栏目的彩灯企业;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独立IP全新文旅项目---“室内微缩灯会”被四川省科技厅列为文化事业重点项目。

作为境外文化创新灯展的代表性企业,公司建立了东方彩灯出口基地,打造了以文化创意为核心、文化科技为纽带的优势互补、互相支撑、互为上下游的全产业链。为积极贯彻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自贡灯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东方彩灯”为核心品牌,启动“东方彩灯·点亮世界”全球巡展项目,该项目不仅丰富了国外民众感知中华文化的端口和途径,而且大大提升了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东方彩灯·点亮世界”全球巡展项目已成为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和精彩舞台。灯贸集团利用境外灯展优势,首创了“灯会+”的融合发展态势,为其他产业之体赋能,成功带动了国内商贸、美食、旅游、“非遗”展演、文博产品“走出去”,实现了较为可观的多产业盈利,使中国彩灯具有了世界性的文化和经济意义,为扩大中国彩灯的国际影响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提高四川自贡的知名度、美誉度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年春华秋实,站在三十周年的新起点,自贡灯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建立职责清晰、精简高效、运行专业的集团化管控模式,坚持聚焦灯品质量第一、效益提升,做强存量、做优增量,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大力推进全新文旅产品--“室内微缩灯会”,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努力开创更加波澜壮阔的未来。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商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