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自贡市彩灯行业商会!
RSS阅读|网站地图|加入收藏
自贡彩灯当前位置:首页 >自贡彩灯 (RSS订阅)

助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1-11来源:作者:点击:

访市政协委员钟东泉的彩灯情怀

作为市政协委员和自贡彩灯商会会长,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钟东泉参加这次政协会议,非常关注自贡彩灯产业的现状和未来。

他说,自贡彩灯文化历经千年发展至今,全市现有彩灯企业600余家、长年从业人员近十万人,自贡彩灯占据国内市场85%左右,国际市场95%以上的份额。

当前,自贡彩灯产业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从市场角度来讲,美国文化产业占GDP的25%,韩国占15%,而中国仅为3.9%。GDP每增长一个点就是上万亿的机会,全民大旅游也刚刚开始,因此彩灯文化产业大有可为。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困扰自贡彩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还很突出。主要表现在产品模式单一、商业模式单一和盈利模式单一。

“自贡彩灯的发展要坚持‘两化’思维。”钟东泉认为,一是要逐步形成中国灯城常态化,全市全域、一年365天,不能灯城无灯。试想当通过打造全世界唯一的灯城后,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对自贡意味着什么。二是自贡彩灯要实现产业化。即通过建立专门针对行业特性的法规规章体系、和行业标准制度体系以及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从顶层设计使自贡彩灯行业正规化、合理化、标准化。优先选择10家左右优质企业,从资金资源政策上扶持,帮助其建园区、搞研发,全球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化。

同时,开发建设中国彩灯学院、中国彩灯艺术展示基地、中国个性化灯艺品生产基地、中国彩灯文化会展中心、中国彩灯产品交易中心等一系列项目,形成自贡彩灯产业上中下游各环节均有优秀人才、优势企业支撑的完整产业链,并结合文旅模式,向全国、全世界复制推广,以此助推自贡彩灯产业和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自贡日报1月8日A二版

摘自2018年《自贡两会特别报道》


网站首页 |关于商会 |自贡彩灯 |会员单位 |行业新闻 |会员动态
Baidu Logo